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女子参加奥运会曾饱受争议 被认为不具备运动美

  由于现代奥运之父已经纠正了他对与女子参加奥运会的偏见,因此,1928年奥运会就出现了许多杰出的女运动员。1924年,国际奥委会年会决定向女子开放奥运会,当时的奥运会首次列入女子田径100米、800米、4×100米接力、跳高和铁饼5项比赛。

在此之前,关于泳衣和女性是否具备运动美的偏见已经不再是问题,但女性的耐力是否能承受奥运会这样的激烈项目却为很多人所怀疑。

  在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开幕前4个月,一直认为应该在田径赛场上有绝对优势的美国人惊喜地发现了一名女性跑步健将。芝加哥多伦多高中的生物老师普莱斯先生偶尔看到,他所教的一个女生在追着公车跑,而且看上去公车似乎不是她的对手。他邀请这名女生伊丽莎白·罗宾逊参加学校的田径队,之前那里可只有男生。此后她在一场短跑比赛里输给了另外一位男生,但那一位是美国纪录的保持者。贝蒂成了公认的运动天才,她很快被推荐参加美国奥运会的选拔赛。在新泽西州纽瓦克的奥林匹克训练基地,她接受了强化训练,然后又赢了一场。于是,人们告诉她,她是世界上最杰出的女短跑运动员之一,她获得了代表美国队参加阿姆斯特丹奥运会的资格。

  当时有许多杰出的女运动员参加阿姆斯特丹奥运会。然而,她们所能参加的最远距离的赛跑不过是800米,裁判认为,这已经是女子耐力的极限。伊丽莎白·罗宾逊参加的是女子100米的比赛,这也是奥运会首次设置的项目。在决赛中,她精神非常紧张,以致于穿了两只左脚的鞋子走上赛道,但她很快意识到错误,换了鞋子,并跑出了很高的水平。第4轮决赛,参赛选手的成绩相当接近,第一名和第四名之间的差距只有0.2秒,在这种情况下手动计时显然不能完全显示比赛的实际情况,但是重点摄影器在下一届奥运会才投入使用。裁判们因此吵了起来,但最后有3名裁判认为贝蒂应该是第一名,也许主要的原因是在过半的途中她一直是第一名。

  女子800米的比赛吸引了众多的竞赛者,其中不但有欧美的运动员,也有日本的田径名将人见娟枝。这里应该提一下亚洲各国的参赛情况,日本不仅是亚洲最早参加奥运会的国度,还培养了许多世界一流的运动员,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人见娟枝堪称日本国国宝级运动员,她从小便显露出田径天分。在这一年,年仅21岁的人见娟枝参加了多项女子田径项目比赛,并创造了女子400米59秒整的世界纪录和女子跳远5.98米的世界纪录,这是国际田联首次承认的女子跳远世界纪录。同时她还参加了100米和800米的比赛,又参加游泳比赛,可见其在田径项目上的全能。而中国,虽然也号称从1924年便派运动员参赛,但上一届参加奥运会的网球运动员是参加完网球公开赛后临时加入的,真正了解奥运会的实力并专业组队来参赛,还要等许多年。

  在800米比赛中,人见娟枝起先一路领先,但是德国人创造了小队战术。德国选手有3名运动员参赛,她们互相配合,采用了卡位战术,最后德国选手林娜·拉德卡获得了1秒的优势,人见娟枝以一秒之差获得了第二名。经过激烈残酷的竞争后,许多运动员哭出来,这时候的观众和裁判还不适应女子的这种发泄方式。他们观察后发现,许多参加完女子800米的运动员在赛后身体和心理都呈现出崩溃的趋势,不仅有人痛哭流涕,还有许多人去看医生。这一情况经过报道后,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他们认为,为了保证女士的健康与安全,应当禁止女子参加运动量过度的项目,比如长跑和游泳比赛;甚至,一些更激进的人士认为,让女子来参赛完全是一个错误,奥运会应该修正这个错误。持有这个观点的包括奥委会的新主席亨利·德·巴耶-拉图尔。但是,当消息传开后,许多人辩论称,男运动员在经过激烈的比赛后,也会出现身心俱疲的状况,只是女子运动员的表现更趋于心理方面。

  在阿姆斯特丹奥运会闭幕后,国际奥委会官员开会,通过了一个决定,试图限制女子参加所有的田径比赛。美国人听到这一消息后立刻表示不满,美国人拥有世界最优秀的女子短跑和游泳运动员。当美国人以抵制下一届奥运会作为威胁时,奥委会取消了这一决定,但是他们随即补充,女子不得参加任何中长跑项目的比赛,从此以后的30年里,奥运会女子赛跑项目最长只有200米。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