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2003年12月24日:国家体育场开工仪式举行

国家体育场开工仪式举行 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工程全面启动(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北京市代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王岐山等领导为国家体育场奠基。

  12月24日上午9时15分,国家体育场的开工建设,标志着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工程的全面启动,同时也象征着中华民族为“百年奥运 中华圆梦”的历史画卷又写下了庄严而光辉的记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市政协主席程世峨等出席了开工仪式。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王岐山主持开工仪式。

  刘淇在开工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举世瞩目的国家体育场将是展示新世纪奥运会形象、凝聚国内外建筑设计工作者智慧的标志性建筑,他的建设标志着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全面展开,是北京筹办2008年奥运会工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刘淇说,国家体育场的建设是奥运场馆建设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坚持与国力国情相适应的原则,以国际一流为标准,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按照勤俭办奥运的要求,严格审查工程设计,严格控制工程预算,严格装修标准,严把场馆质量关,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推进“阳光工程”,实现“廉洁奥运”,建世纪精品,让人民满意。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有全国人民包括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华侨华人及国际友人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一定能够举办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

  开工仪式现场布置得十分简朴、实用。蓝色天空下,数盏喜庆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数百面彩旗迎风招展,烘托出欢快而热烈的现场气氛;数十台施工车辆和机械整齐地排列在仪式现场两侧,几百名工程建设者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只等投身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

  作为国家和北京奥运会标志性的体育建筑,国家体育场是2008年奥运会的主会场。它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东侧,占地面积20.4万平米,建筑面积25.8万平米,能容纳观众10万人,其中临时座席2万个,2006年底建成。2008年奥运会期间,它承担开幕式、闭幕式、田径比赛、男子足球决赛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赛事。奥运会后,它将成为体育比赛赛场和多种非竞赛活动现场,成为市民参与体育和其它文娱活动的大型专业场所。

  国家体育场的设计方案是经全球设计招标产生的。经过激烈竞标,由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事务所、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联合体共同设计的“鸟巢”方案最后胜出。

  国家体育场不仅体现出了鲜明的建筑特色,其建设运营模式也打破了以往政府投资、主管部门经营、财政补贴亏损的旧体制,探索出了一种大型社会公益项目投融资机制的全新模式。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制定的《奥运行动规划》对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和投融资工作明确提出了“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奥运场馆建设总投资约20多亿美元,其中,除奥组委出资1.84亿美元用于临时场馆建设和部分场馆的改扩建外,其余资金的筹措都将遵循这个原则,在保证必要的政府投资基础上,运用法律、政策和经济手段对整个筹资和法人招标工作进行组织、引导、协调和监督;借鉴历届奥运会成功的筹资经验,利用奥运会的品牌资源,运用国际通行的市场机制,广泛吸引国际、国内有实力、信誉高的投资者作为项目法人参与项目建设。

  国家体育场的业主单位是由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中信集团联合体共同组建的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后者将获得国家体育场30年的特许经营权。30年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代表政府收回国家体育场的经营权。国家体育场全新投融资模式的运用,不仅标志着北京市在利用社会资金进行大型体育设施的建设和运营的尝试上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而且为大多数奥运场馆的建设和运营机制提供了一个适用模式。

  国家体育场的开工建设还标志着2008年奥运会场馆建设工程的全面启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本着勤俭办奥运的原则,2008年奥运会所需比赛场馆由《申办报告》中提出的37座调整为35座,其中,北京地区共有30座,青岛、秦皇岛、沈阳、天津和上海因举办帆船赛和足球预选赛需用5座场馆。北京的30座场馆中,安排新建15座,改扩建11座,建设临时场馆4座。

  北京的比赛场馆大体分布在4个地区,一是奥林匹克中心区,即奥林匹克公园,本区集中新建和改扩建的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和国家体育馆在内的10座奥运场馆;二是大学区,计划在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等4所高校内各建1座场馆,同时改扩建首都体育馆;三是西部社区,以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为主建设7座场馆;四是北部旅游风景区,建设水上比赛、赛马等3个赛场。另有5个场馆安排在其它地区新建和改扩建。按照工作进度,2006 年底之前,主要奥运场馆和设施建设将全面竣工。

  奥运场馆的建设不仅在投融资机制上体现了勤俭办奥运的原则要求,也从工程规划和设计上为场馆的赛后利用考虑了充分的空间和功能。此外,奥运场馆工程建设工作均是在北京奥组委监督委员会和社会各界的严密监督下按国际惯例进行的,特别是其中的招标工作,集中体现了“ 公开、公正、透明”的指导思想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充分表现了北京要将2008 年奥运会办成一届“阳光奥运”和“廉洁奥运”的决心。

  据悉,国家体育馆、奥运村、会议中心、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等其它奥运场馆明年将陆续开工建设,奥运场馆工程建设明年将进入开工高潮期。

  中央有关部委领导孔丹、刘志峰、于再清、段世杰、李士林,北京市领导龙新民、尤兰田、孙政才、翟鸿祥、刘敬民,北京奥组委领导蒋效愚、李炳华、王伟,市有关方面领导柳纪纲、刘晓晨、李建华以及数百位工程建设者出席了开工奠基仪式。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