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2005年大事记:混凝土主体结构比预期提前封顶

图文:鸟瞰见证鸟巢建设 零层结构施工现场

  2005年5月9日:国家体育场零层施工

图文:鸟瞰见证鸟巢建设 一层结构施工现场

  2005年6月15日:国家体育场一层施工

图文:鸟瞰见证鸟巢建设 二层结构施工现场

  2005年9月14日:国家体育场二层施工

图文:鸟瞰见证鸟巢建设 四层结构施工现场

  2005年10月21日:国家体育场四层施工

“鸟巢”首件钢柱脚吊装完成

  2005年10月28日:国家体育场首件钢构件吊装仪式

  2005年10月28日,国家体育场钢结构工程首件钢构件———C13柱脚吊装就位。记者昨天从北京城建集团项目承包部获悉,此举标志着作为目前施工技术难度前所未有的“鸟巢”钢结构工程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国家体育场钢结构主要由主结构、屋面次结构和立面次结构三部分组成,用钢总重量达42000多吨。此次吊装的C13柱脚,重量达180多吨,高度约为10米。因受场地限制,负责现场组拼安装的城建精工公司作业人员,采取了柱脚整体水平滑移,液压千斤顶提升下放的方式,使这个庞然大物安全平稳吊装就位。据悉,剩余的23个柱脚,目前正在加工制作和现场拼装中,将于近日陆续进行吊装。

  与鸟巢吊装钢柱脚同一天,北京大学体育馆也开工了。本月底或下月初,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也将开工。届时,11个新建场馆将全部开工建设。在奥运场馆紧锣密鼓地建设之时,我们能从细枝末节之中看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这三大理念已融入到奥运场馆建设的“骨髓”中。

国家体育场鸟巢混凝土主体结构提前封顶

  2005年11月15日:混凝土主体结构提前封顶比预期时间提前了一个月

  2005年11月15日10时18分,北京城建集团董事长刘龙华一声令下,最后一斗混凝土筑入“鸟巢”(即国家体育场)的顶板结构中。至此,“鸟巢”工程混凝土主体结构提前封顶。

  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主会场和田径比赛场地,“鸟巢”是所有奥运工程中社会关注度最高、科技含量高、施工难度大的项目。

  该工程总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地上高度69.21米,整个建筑造型呈椭圆的马鞍形。

此次完工的混凝土结构主体分地下一层,地上七层,三层碗状斜看台可容纳观众9.1万人。

  “鸟巢”设计用钢量4.2万吨,是目前国内外体育场馆中用钢量最多、规模最大、施工难度最大、拥有多项世界顶级施工技术难题的大型钢结构工程。该工程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

  该工程总承包方北京城建集团表示,混凝土结构封顶后,“鸟巢”工程进入难度最大的大型钢结构和土建二次结构施工。整个钢结构施工计划于明年11月完成。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