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绿色奥运

空调使用存在误区 海尔奥运风空调获"绿色之星"

  21日,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海尔空调作为支持单位举行的“关注空气质量、关爱民生健康”首届全国空调房间空气质量调查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记者从调查报告发布会上了解到,75%接受调查的市民在使用空调时都存在一定的误区,不良的使用习惯成为影响室内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

  室内空气质量调查吸引万余民众参与

  入冬以后,气温逐渐下降,而对于多数没有实现集中供暖的人来说,则是进入了空调使用高峰。据了解,因为天气寒冷,多数人在使用空调时往往紧闭门窗,导致房间内空气流通不畅,甚至引发了一些呼吸道方面的疾病。日前,世界卫生组织的空气质量专家在一项环境评估中发现,中国的一些大型城市空气污染程度已经位于世界前列,而在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甚至比室外严重数十倍。现代社会中,城市人口一生在室内度过的时间平均高达80%,因此室内空气质量的优劣与否就直接决定了人们的生存环境是否健康安全。

  为了使更多的民众重视室内空气质量,实现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倡导发起了此次全国首届“空调房间空气质量调查问卷”活动。问卷以网络调查和上门实地调查两种方式展开,自12月11日至17日在门户网站新浪网上刊出后,受到热切关注。据统计,整个活动期间共有万余民众参与了此次调查活动。

  80%以上消费者使用空调不清洗

  围绕着室内空气质量这一话题,调查问卷共设计了14个题目。在万份入户调查和网络调查结果中室内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均发现,近90%的消费者在空调房间中感觉喉咙发痒、咳嗽、胸闷。网络调查中,83.95%的市民表示知道“空调房间空气质量的优劣与空调的使用习惯有关”, 但是多数的市民“没有定期清洗空调过滤网的习惯”。

  对此调查结果,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表示,空调使用一段时间后,容易在过滤网上聚集灰尘、污垢、细菌,然后随送风系统吹回室内,污染室内的空气,严重影响人们身心健康。同时,不少市民反映自己动手清洗空调过滤网感觉太麻烦,找专业的公司清洗则费时费力。因此,有84.57%的参与者在问卷中表示“会考虑购买具有‘自清扫’功能的空调”,而作为北京奥运唯一白电赞助商,海尔集团新推出的′08奥运风空调在消费者心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81.48%的参与者认可了该品牌的产品。

  海尔空调′08奥运风脱颖而出获“绿色之星”

  工作人员通过上门检测发现,有些市民家中的空气质量较好,专家总结除了注意定期通风外,这些家庭注意定期清洗空调过滤网;再者,使用了具有自清扫功能空调的家庭,其空气质量明显好于其他家庭。对此,中国室内环境监测中心和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一致得出结论:“冬季使用空调,空气质量的优劣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同时,根据参与问卷者的意见,凭借“自动清扫、持续刷新”的独创功能,海尔08“奥运风”空调被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授予“绿色之星”称号。

  在发布会上,海尔空调负责人表示,环保健康一直以来都是海尔的研发理念。在此之前,该产品就凭借创新“自清扫”专利技术,自动清扫过滤网,持续刷新空气品质,实现从内而外全面健康的设计理念,荣获了“2008年中国空调风向标产品”称号。此次能够荣获“绿色之星”这一奖项,也再次证明了社会和消费者对环保健康生活的重视。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