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鸟巢体现三大理念: 人文 绿色 科技一个都不少

  官方网站9月17日讯 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在经历2年多的建设后,从9月14日开始了钢结构施工的最后一个环节——整体卸载,预计整个卸载工作将于9月17日完成。在卸载完工之前,“鸟巢”的中方主设计师李兴钢先生在接受奥运官方网站采访时表示,“‘鸟巢’钢结构卸载,将意味着“鸟巢”真正从设计图纸变成自主矗立在大地上的巨型建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鸟巢”的设计中诸多方面体现了三大理念

  国家体育场将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奥运会期间容纳观众座席约为91,000个,其中临时座席约11,000个(可在赛后拆除),将在这里举行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田径比赛和男子足球决赛以及残奥会相关比赛。奥运会后,国家体育场容纳观众座席约80,000个,可承担特殊重大比赛、各类常规赛事以及非竞赛项目(如:文艺演出、团体活动、商业展示会等),并可提供运动、休闲、健身和商业等综合性服务。

  李兴钢表示,“鸟巢”在设计上不仅完全满足上述功能的要求,而且在诸多方面体现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举例来说,“科技奥运”方面,“鸟巢”的设计中采用了很多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进行了许多科研工作与技术创新,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很多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绿色奥运”方面,我们进行了自然通风方式下的热舒适度、风舒适度研究,“鸟巢”的雨洪利用系统、地源热泵系统都有非常突出的特色;“人文奥运”方面,“鸟巢”的回归以体育——竞赛和观赛为本的体育场设计理念,对中国文化与美学的重视与体现,特别为“鸟巢”设计的标识系统以及为运动员、观众、媒体、残疾者等各类人群在体育场内外进行包括比赛、观赛、转播在内的各项活动所设置的各种空间、设施及其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等等,都是对“人文奥运”的充分体现。

  卸载是钢结构施工的重要环节 分为七大步骤

  据悉,“鸟巢”的施工分为三大步骤:混凝土结构施工、钢结构施工、建筑内外装修与机电设备安装调试。李兴钢说,卸载是钢结构施工的重要环节,即在钢结构完成合拢形成整体结构后,卸除钢结构在施工过程中所赖以承托的临时支撑,而使“鸟巢”钢结构自主支撑受力。

  李兴钢说,卸载工作分为七大步骤,每一个大步骤又分为五小步。钢结构的卸载是卸掉临时支撑,实际上可以说是给“鸟巢”钢结构加载,之所以如此细致分步进行,是为了让鸟巢均匀、渐进地自主受力。

  难点:实际的位移量不可能与理论值完全符合

  据李兴钢介绍,“鸟巢”的巨大屋顶钢结构在卸载后会由于自重的原因而产生一定的下降位移 ,“对于位移的数值虽然我们有一个经设计计算得出的理论值,但实际的位移量由于种种原因不可能与理论值完全符合,我个人认为这是卸载工作的难点之一。”

  李兴钢强调,卸载过程中需要密切关注、监测每一步骤的位移和钢结构受力的情况,即时做出判断和应对措施,实现全过程受控。

  卸载之后 每一步工作仍将充满挑战

  李兴钢说,“鸟巢”钢结构卸载完成后,将进行钢结构肩部和屋顶次结构的安装,之后是膜结构安装、建筑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基座结构和景观施工等等,“对于一个要做到尽可能完美的建筑而言,对于一个历史性的奥运会主体育场而言,每一步都很关键、每一步都有难点。”(缪礼东)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