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跳水 > 2008中国跳水动态

盘点中国跳水项目 男子跳板进入战国时代让人忧

 

萨乌丁这位曾被誉为“跳水沙皇”的老将
俄罗斯老将萨乌丁曾被誉为“跳水沙皇”

    ■专题撰文 吴禄庭

  作为中国体育“梦之队”之一的跳水军团,无疑是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掠金的重要力量。从11月1日开始,中国跳水队在北京的国家体育总局跳水馆进入了高强度的冬训。对于在世界上号称“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来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梦想,将从冬训正式进入冲刺阶段。

  有着“梦之队”美誉的中国跳水队在上届雅典奥运会中勇夺6金2银1铜,超越赛前定下的四至五枚金牌的目标,成为中国奥运军团中贡献最大的团队。

明年奥运会的赛场上,由郭晶晶、王峰等沙场老将,吴敏霞、何冲等青壮派,以及王鑫、林跃和陈若琳等新秀组成的队伍,阵容为历来最佳,极有希望在北京奥运会实现“保六争八”的金牌目标,不过,在男子跳板项目上,中国却没有绝对的把握。

  编者按

  行军打仗要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对于中国军团来说,要想在明年北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必须及时掌握和了解每个对手的动态,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备无患。精彩赛事观众才是最大的赢家,因此对于广大体育迷而言,提前做足功课同样必不可少。本报从上期起陆续推出中国军团明年北京奥运会《对手扫描》专题报道,敬请广大读者留意。

  男子跳板进入战国时代

  ★主要对手:德斯帕蒂(加拿大)、萨乌丁(俄罗斯)、多布罗斯科克(俄罗斯)、杜迈斯(美国)

  如今的世界男子跳板进入了一个群雄争霸的战国时代。中国选手中,秦凯、王峰、何冲都具备了相当强大的实力。外国选手中,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俄罗斯“常青树”萨乌丁、多布罗斯科克等人同样具备冲击男子单人、双人跳板这两个项目的金牌的实力。

  一直以来,中国男子跳板的奥运阵容保持稳定中求变化,如1992年巴赛罗那参赛的是老将谭良德,1996年是熊倪和余卓成,2000年是熊倪和肖海亮,2004年派出没有参奥经历的彭勃、王峰出战倒是一个例外。如果中国队明年派出秦凯、王峰、何冲等人参赛,将再次回归到基本每一届的阵容中都保持有过奥运经验的队员的传统。

  加拿大跳水“金童”德斯帕蒂是中国队在男子三米板项目上最大的对手,他在2005年世锦赛上夺得两枚个人跳板金牌。

  其他对手中,萨乌丁虽已过而立之年,但在面对比自己小一半的对手时仍保持顽强的斗志,而只要他有完美的发挥,势必获得裁判的垂青。俄罗斯的多布罗斯科克的特点是动作难度大而且完成的质量高,不过心理素质不好则是他的弱点。美国人杜迈斯动作规格不错和心理素质都不错,具备一定的冲击。

  三米板单人方面,陕西名将秦凯和广东何冲一个稳定一个有难度,最有希望夺金。三米板双人方面,秦凯/何冲和王峰/秦凯组合同样具备夺金实力。

  男子跳台中国小鬼当家

  ★主要对手:德斯帕蒂(加拿大)、加尔佩林(俄罗斯)、萨乌丁(俄罗斯)、格拉(古巴)

  没有了“跳水王子”田亮,胡佳也因伤病导致状态下滑,这样以年轻队员为主的男子10米台,在一段时间内被人们看做是中国跳水的一块“短板”。不过经过这两年的大赛磨练,小将周吕鑫、林跃、火亮这三人在难度上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在稳定性上有了明显的改善。

  在目前的国内10米跳台上,两位小将周吕鑫和林跃实力最强。林跃优势是难度大,他的杀手锏是当今跳台项目难度最高的技术动作——难度系数为3.8的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周吕鑫的优势在于稳定,这也是经常能在各项大赛中夺冠的重要原因之一。

  双人组合方面,林跃/火亮是明年的夺冠热门人选。圈内人士表示,这对组合不光基本功扎实,而且还拥有难度上的优势,再加上两人都非常年轻,出战北京奥运会几乎已成为板上钉钉的事情。

  该项目上,跳板和跳台项目兼修的俄罗斯人加尔佩林尤其值得注意。在2005年的蒙特利尔世锦赛上,加尔佩林就获得过双人跳台的金牌,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他拿到了单人金牌。此外,加拿大人德斯帕蒂和古巴人格拉的实力不容忽视,如果他们超常发挥,仍会对中国的夺金计划产生威胁。

  女子跳板郭晶晶最风光

  ★主要对手:卡帕琳娜(俄罗斯)、卡格娜托(意大利)、哈特莉(加拿大)

  在当今中国跳水队小鬼当家的年代,郭晶晶无疑是中国跳水军团中的核心人物。而她所领衔的女子双人、单人三米板也是中国跳水内部认为2008奥运最为稳定的一个夺金点。可以说,中国队所参加的跳水所有8个项目中,最有把握的就是女子三米板的这两枚金牌。

  对手方面,俄罗斯30岁老将卡帕琳娜状态下滑,25岁的加拿大女将哈特莉的动作依旧不稳定,或许只有22岁的意大利姑娘卡格娜托能带来一点威胁。不过拥有郭晶晶和吴敏霞的“双保险”,加上可作“替补”的李婷,中国队包揽这两枚金牌不成问题。

  女子跳台对手难有威胁

  ★主要对手:威尔金森(美国)、埃米莉(加拿大)、海曼斯(加拿大)、斯图尔特(德国)、梅丽莎·伍(澳大利亚)、伍立群(澳大利亚)

  女子跳台是“梦之队”最不稳定的一个项目,队员平均年龄最小,平均每两年就进行一次换血。队员要么因为状态急速下滑退出国家队,要么因身体发育改练跳板,一直缺乏一个稳定的领军人物。所幸,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跳台女将也处于青黄不接的阶段,让陈若琳和王鑫等新人有机会为中国争光。

  再看看中国跳水队的对手,她们完全处于一个青黄不接的淡季。30岁的美国老将威尔金森、26岁的加拿大姑娘埃米莉状态均处于严重下滑、20岁的罗斯林已经严重发胖,体态变形;具有竞争实力的只有德国人斯图尔特和澳洲新宠梅丽莎·伍等为数不多的几个人,但估计她们很难对中国队形势威胁。

  双人组合方面,中国队的对手有加拿大的海曼斯/玛丽和澳大利亚选手伍立群/科勒。海曼斯/玛丽的动作难度更胜一筹,而且同步性也不错,伍立群/科勒也具备一定的实力,她们同步性好,合作比较默契,如果进一步增强稳定性,也可能有更大的作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