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史上最高奥运会 科技奥运盛况海拔成为奇迹温床

  高原往往被选做运动队储备体能的训练场所,可如果一届奥运会要是选址在高原上举办,对于广大运动员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1963年,国际奥委会于联邦德国巴登巴登召开的第六十届会议上,从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底特律(美国)、里昂(法国)、墨西哥城(墨西哥)4个申请主办奥运会的城市中,选了墨西哥城为第十九届奥运会会址。



  这注定了是一届挑战人类体能极限的奥运会。

  科技奥运盛况空前

  墨西哥政府对这届奥运会非常重视,用5360万美元修建运动场馆及有关设施,用1亿7584万美元进行市政建设和奥运会改建。能容纳八万观众的主体育场装有电子报分牌、电子计时器及大型的电瓶水银灯。组委会专门修建的奥运史上第一条塑胶跑道从根本上改变了田径选手的比赛条件。

  运动会于1968年10月12日开幕,这天是哥伦布发现(1492年)新大陆476周年纪念日,通过首次使用的彩色电视直播技术,全世界亿万观众见证了开幕式盛况。当墨西哥20岁的女田径选手诺玛恩里克塔巴西利奥德索克罗高举火炬绕场一周,登上90级台阶点燃圣火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欢呼声。巴西利奥是奥运史上第一个点燃奥林匹克圣火的女性。

  在随后的运动员入场式上,人们发现从1956年始联合组队参加奥运会的两个德国从本届起各自派队独立参加比赛,墨西哥城奥运会的参赛代表团创纪录地超过一百个。

  海拔成为奇迹温床

  这次高原盛会除了开幕大典隆重热烈盛况空前外,令人记忆犹新的当属男子田径赛场上接连创造的几项神奇般的世界纪录。10月14日,美国的吉姆海因斯在100米决赛中首次突破10秒大关,以9秒95获胜。这项成绩直到1983年才被美国另一名运动员卡尔文史密斯以9秒93刷新。10月16日,在200米决赛时,美国的托姆史密斯以19秒83破20秒大关,11年过去后,意大利的皮门内阿才再次在这一高原地区以19秒72超过该成绩。10月18日,美国选手李伊万斯在400米赛中,跑出了43秒86的成绩,这项纪录直到20年后才被他的同胞雷诺兹打破。

  当跑道上世界纪录不断出现的同时,在跳远场地上,美国的鲍勃比蒙第一次试跳达到“8.90米”,他的这一成绩超过当时世界纪录整整55厘米,直至23年后的1991年,比蒙的同胞鲍威尔才终于突破了这项惊人的纪录。

  连续涌现的好成绩让组委会开始了奥运史上第一次正式的性别和兴奋剂检查。在性别检查中,全部女运动员都取得了参赛资格。但是保加利亚的一古典式摔跤运动员和瑞典的一名现代五项队员,分别因为服用禁药和血液中酒精含量超标取消了比赛成绩。本报记者丁潇雅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