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马术 > 2008中国马术动态

中国08奥运“马术无马”事件追踪 五骑手买到马

  离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参赛马匹注册截止日期(2007月12月31日)仅剩一周,一直为参赛马匹发愁的中国马术队骑手们是否有最新进展?

  记者昨天联系到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马术部主任成庆,他表示除华天和刘丽娜外,三名场地障碍赛骑手黄祖平、张滨和李振强也至少各自有了一匹达到奥运参赛级别的参赛马。

而另两名常年在海外训练的骑手赵志文和宇宏则仍在为买马做最后的努力。

  好消息 三障碍赛骑手成功购马

  因为东道主的缘故,中国马术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自动获得1个三项赛、1个盛装舞步、4个场地障碍赛名额。根据规定,中国队骑手在今年12月31日的“大限”前为参赛马完成注册,并在奥运积分赛中取得奥运达标成绩,才有资格参加明年的奥运会马术比赛。

  在中国马术队中,三项赛选手华天和盛装舞步选手刘丽娜率先解决参赛马匹问题。此前,一直受制于购马问题的场地障碍赛选手也有最新进展。

  成庆昨日证实,三名场地障碍赛选手,北京的黄祖平、上海的张滨和广东的李振强各自至少找到了一匹达到奥运级别的参赛马,并能在年底前完成注册。其中,黄祖平和张滨还另外为参加明年奥运会或租或借了备用马匹,以防万一。

  但江苏骑手赵志文和西藏骑手宇宏,由于种种原因,截止昨日,仍未能购买到合适的参赛马匹。在剩余的一周时间内,如还不能“火速”解决参赛马匹的困扰,他们将遗憾地与奥运会参赛资格失之交臂。

  苦过程 个人自筹资金分期付款

  成庆介绍,由骑手自己解决参赛马匹问题是马术运动的惯例,世界上没有政府出资为选手购马的先例。国家体育总局目前对马术运动员的资助,主要在训练费用方面(如为在国内训练的运动员提供伙食补贴、训练津贴、装备和马匹运输补助;为在国外训练的少数民族地区运动员提供专项训练补助等),而不会直接为运动员出资买马。

  他介绍,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马术协会只为运动员买马提供指导。今年3月启动市场运作计划后,中国马协进行了积极的商业推广,如为上海、四川部分企业的商业赞助洽谈牵线搭桥;对运动员购马等商业活动提供指导,如全程参与三项赛选手华天寻找马主和马匹,购买合适参赛马匹等。

  成庆说,尽管购买一匹奥运会级别的障碍赛赛马的费用不高,在三四百万左右,但企业对此积极性仍不高。

  据悉,在此情况下,解决了参赛马匹的运动员,基本上靠自己“各显神通”,想尽一切可想的办法。刘丽娜和张滨,分别获得了新疆和上海方面的政府资助,但他们仍要自筹一部分费用。曾是国企老总的黄祖平和现任私企老板的李振强,则几乎完全是靠一己之力筹得资金才购得比赛用马。成庆介绍,为了买马,有的运动员甚至不得不分期付款。而像华天那样,找到马主负担买马费用的骑手绝对是幸运的特例。

  未灰心 骑手仍在做最后努力

  虽然时间紧迫,形势不容乐观,但目前江苏的赵志文和西藏的宇宏仍在做“最后一搏”。

  成庆介绍,一直在法国训练的赵志文和宏宇手头上的训练马匹均未能达到奥运会参赛马级别,也未能获得购买达标参赛马的足够资金。目前,中国马协已向赵志文提出建议,在最后关头考虑购买几匹报价不高的德国马。但成庆表示马协的建议只是建议,“决定权在他手里”,因为骑手本人可能还要考虑马匹与自身的适应性问题等。

  望前景 还要过资格赛门槛

  成庆表示,具备了有马可骑的先决条件,马术运动员要顺利参加明年的奥运会,还要打好明年3月之后的奥运资格赛。

  他以最早解决后顾之忧的华天为例,目前华天情况最为乐观,已有5匹“年富力强”的奥运级别的参赛马在手,并已获得了1/2的奥运会达标资格。他只要在明年的奥运会资格赛中获得另外1/2的达标资格,就可以成为第一个站在奥运马术赛场上的中国人。

  但华天明年的资格赛任务比较繁重,相对于障碍赛和盛装舞步选手,三项赛选手比赛马匹受伤的可能性也较大。在奥运会前,顺利获得参赛资格的同时,保持人与马的良好状态也是他要考虑的重中之重。

  链接·中国队拥有的奥运马

  华天 有5匹马 马主江先生赞助

  刘丽娜有1匹马 政府和社会资助

  黄祖平有1匹马 自筹资金

  张滨 有1匹马 政府资助和自筹资金

  李振强有1匹马 自筹资金

  赵志文无奥运级别的马

  宇宏 同上

  记者 胡群芳 (本报北京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