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奥运历史人物刘长春:奥运开幕式上当旗手



  1932年7月30日下午两点开始的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在第8位出场。刘长春高举国旗,走在最前面。他的身后,是一支“临时拼凑”的中国奥运代表团:总代表、国际奥委会委员沈嗣良,教练宋君复,中国著名体育教授申国权,留美学生代表刘雪松、托平(美籍)。

  代表中国第一个走向奥运赛场的刘长春,到达美国后仅两天,还未消除旅途疲劳,就在1932年7月31日下午3点站到了100米预赛的起跑线上。

  发令枪响后,第二跑道的刘长春在前60米一路领先,但在第70米处,他被人追平,80米处,又被人反超,到达终点时,他是6名参赛选手中的第5名。预赛取前三名,刘长春在100米预赛中被淘汰。

  赛后,几位裁判不解地问刘长春:“前50米跑得那么出色,为什么后50米就不行了?”当得知刘长春经过一个月的长途跋涉到达美国,又无处训练时,裁判们连连叹息:“真可惜。”

  8月2日下午3点,刘长春又站到200米预赛的起跑线前,从起跑到前170米,刘长春始终紧跟一位美国选手,名列第二。但在后30米,他又被人反超,居小组第四而被淘汰。

  两场预赛连续失利,使刘长春伤心得连饭都吃不下。尽管没有获得金牌,但他破例被邀请参加组委会举办的冠军聚餐会。

  8月14日,第10届奥运会闭幕。按照组委会规定,所有代表团成员须于3天内搬出奥运村。刘长春和宋君复应世界青年大会辩论会的邀请,住进洛杉矶市郊的一位美国人家中,老主人很热情,但凡刘长春和宋君复外出开会、旅游,他必然驾车陪伴。

  在美国停留数日后,刘长春和宋君复于8月21日乘柯立芝总统号起程回国,于9月16日到达上海,结束了中国人的第一次奥运之旅。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吕威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