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足球 > 2008中国男足动态

国奥期待家门口创佳绩 奥运成绩杜伊早有账本

  记者高西广

  对于国奥将士来说,即将迎来的2008,会是什么模样,人们无从知晓。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国奥的2008,也必须不同于与动乱相伴的2007。因为奥运即将到来,留给杜家军的时间越来越少。

球迷希望明年夏天能看到一支全新的国奥,球迷更期待国奥能在夏天火上一把,带给中国足球为数不多的温暖……暂时收起对国奥的憧憬,现实点来说,至少从现在来看,国奥的头上没有光环,有的只是一堆问号:

  超龄球员的选择

  根据奥运会的规定,每支球队可有三名超龄球员助阵。对于其他球队来说,也许超龄球员的加入,只是为了辅佐国奥队而已,但对于中国国奥来说,仿佛超龄球员必须担当救世主的角色。

  这未免不是一种悲哀,但既然要在奥运会上有所成绩,超龄球员还是必须认真考虑斟酌。上个月,杜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用中文报出了自己心中酝酿许久的6人名单:郑智、邵佳一、孙继海、孙祥、韩鹏和李玮峰,并且杜伊还表示自己希望集训时再招一名超龄门将。这些人选中,李、郑最被看好,他们最有可能随国奥征战奥运会。可剩下的一个名额,着实让足协与杜伊犯难。

  邵佳一原本呼声很高,但由于与郑智位置重叠,很有可能因此无缘国奥。而孙祥在前不久的国奥队热身赛中,未能发挥出人们期待的能力,估计并未打动杜伊的心。其他人选中,按照“中轴线”的设想,韩鹏很有可能成为锋线的核心,可他的伤病让杜伊不敢把宝押在他身上。有着丰富欧战经验的孙继海,则可能归到杜家军帐下。至于选一名超龄门将,实在是杜伊无奈的下下策。

  阵容打法的疑惑

  杜家军的打法是什么?想必连杜伊本人现在也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时而注重边路进攻,时而强调中路渗透。杜伊的变脸,看似是一种无间道般地迷惑对手,实则是一种无奈。可以说,打开奥运胜利大门的钥匙,杜伊现在还没有找到。

  自从杜伊上任以来,两翼齐飞的战术让人眼前一亮。而杜伊也在过去的许多场合感叹手下没有一名好的高中锋,从这些话语中不难听出,他还是想依靠边路来打通奥运复赛晋级之路。但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随着超龄球员郑智等人的加入,加上至今没有一名合格的高中锋,杜伊边路进攻之心也随之动摇。人不可能在一棵数上吊死,没有好的高中锋,杜伊的边路进攻计划已经大打折扣,考虑中路推进式打法,也是理所当然。

  但问题又出来了,奥运会眼看就要开始,国奥队的打法还没有确定,即使参加再多的热身,也只能起到考察队员的作用,根本不可能很好磨合球队打法。因此,留给国奥队的时间不多,留给杜伊本人选择打法的时间更不多。

  家门口能走多远

  国奥的球员再变,打法再变,但奥运会开始的时间不会改变。北京奥运已经快步走来,足球迷自然期待东道主球队创造佳绩。不过中国球迷不会奢望杜家军问鼎冠军,即使进不了四强,也相信没人会跳出来骂街,因为球迷对国奥早已知根知底。

  即使这样,球迷还是希望看到一支不同以往的国字号球队,再不济,也必须让球迷联想到2007女足世界杯上的多家军,而不是勾起球迷韩日世界杯的心酸回忆。当然国奥自身的那些“丑闻”,更不要在奥运会上出现。可以说,球迷是宽容的,但国奥队却不能对自己宽容。宽容可以成为球迷的借口,而对国奥队来说,就是一种放纵。整个2007年,国奥队的放纵,让球迷失望。到了2008年,球迷想必不会再容忍。不过好在中国是东道主,因此进入复赛应当有些把握,而接下来能不能有更好的表现,全看杜伊与弟子们的演出。

  对于杜伊来说,奥运会的成绩,牵扯到自己饭碗的问题,是接任国家队主教练,还是回家养老,杜伊心里早就有本账。相信杜伊会珍惜国家队的帅印,也因此会努力把国奥带到一个令人满意的高度。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