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奥运官方电影 > 官方电影动态

奥运官方电影导演:不会刻意添加中国元素(图)

官方电影导演
官方电影导演顾筠

  一个冬日的下午,顾筠准时出现在新影厂旁的老故事餐吧。午后的阳光穿过落地窗,洒在面前这个身材娇小的上海女人身上,使她看上去更显沉静。

  当国际奥委会将官方电影的拍摄任务交给顾筠的时候,不少人因为她的年轻而感觉意外。可顾筠自己并不觉得这是个意外。她说,我从1991年毕业就一直在做纪录片。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我又一直在拍一部《2001+7》的片子,记录奥运会给中国人带来的变化。她说,走到今天有点像学英语,你投入地去学,经过一段时间就会发现,你已经能够流利地说了。

  历经6年的前期准备

  自从8月5日在鸟巢拍下第一个镜头以来,顾筠和她的团队已经工作了四个多月。“工作一直按计划推进,媒体大会,转播商大会也都参加了,目前还没遇到出乎意料的障碍,”她说,“测试赛比较顺利,所有创作人员都很投入。”

  顾筠说,今年其实只是官方电影拍摄的前期准备阶段,真正的大规模拍摄要到明年3月才会开始。这是纪录片和故事片有很大不同的地方。故事片有固定的剧本,而纪录片要捕捉一闪而过的真实瞬间。她说,“通常纪录片一周的拍摄,就要提前3个月到4个月准备。奥运官方电影的准备周期还要更长,对我而言是从2002年就开始准备的。不仅和学界的专家开研讨会进行理论上的准备,而且对历届奥运官方电影进行探讨,此外还要跟一流的国际团队交流。”

  在测试赛中寻找感觉

  顾筠说,“2007年‘好运北京’系列赛事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测试机会。测试赛期间我们走了很多场馆,主要就是找感觉去了。因为要记录的瞬间也不可能重来,必须就在那一刻把这个瞬间完美记录下来。所以,我们现在所有工作都是围绕怎么把这个瞬间牢牢抓住。”她说,“在现场,我会想象在奥运会时,我站在这个点上,观众在哪儿,媒体有多少,机位拥挤怎么工作,我的焦点跟踪人员怎么走位,胶片没有了怎么办……需要想得特别细致。”

  不刻意添加中国元素

  虽然是第一个拍摄奥运官方电影的中国导演,并且拍摄的是第一次在中国举行的奥运会。但顾筠说:“我不会刻意在影片中添加中国元素,我希望把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元素和谐地融在一起。”她说,事实上并不需要刻意去添加中国元素,比如我们要记录的奥运会开幕式,里面的内容肯定有丰富的中国元素,我们记录下来,影片中就有了中国元素的烙印。”她说,“如果一定要强调中国元素,那么更多的会表现在艺术手法上,比如东方人表现人物更内敛,更细致一些,跟西方的风格有明显的差异。”

  镜头中留下人文故事

  顾筠不认为拍摄一部官方电影是在做一次命题作文。她说,事实上国际奥委会给她的要求就是拍出自己的特色。顾筠说,电视转播的出现是奥运会官方电影制作的分水岭。在电视转播出现之前,官方电影的职责是记录赛事本身。因为除了赛场内的少数人,大多数人无法看到赛事。到了电视转播出现之后,官方电影记录赛事的职能就被取代了,官方电影从赛事记录转变为留下人文故事,变成了艺术作品。

  她说,这一次官方电影会比以往有不小的突破。电影不仅记录赛事,还将把视角扩展到赛前的准备、比赛的间隙以及赛后的影响。而对人物的记录,会强调不同运动员所代表的不同文化背景。她说,想象一张照片,上面有6个不同肤色的人,他们来自全球,各人都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我会在一个足够的时间跨度内去关注他的内心。他赛前的状态,他比赛过程中流露出的情绪,以及他将自己带入比赛状态的非常独特的手势。这些我都要去捕捉和放大。”

  ■采访手记

  她喜欢纪录片的表达方式

  电视、网络的冲击使纪录片的生存变得艰难。但顾筠坚持认为纪录片讲述的方式有着无法替代价值。她说,故事片永远不受环境客观的影响,任何时候都可以拍。而纪录片是纪实的、客观的,过去了就没有了。就像童年时候的一张照片,长大后你会觉得太珍贵了。因为昨天的东西你是找不到的,有了历史所以更有意义。她说,曾经有一位中国运动员参加过1984年奥运会,偶然中她看到了新影厂保留的当年的纪录片,即便只是资料片断,她还是流下了眼泪。顾筠说,纪录片经过一些年代后才显露出价值,而且胶片的价值是会越来越大的。

  顾筠没有回避纪录片市场低迷的现实。她说,“没有市场的行业是不赚钱的,而且你在做事情的时候也没有掌声,没人喝彩。这就需要还要去做的人吃苦耐劳,耐得住寂寞。而我自己就是喜欢这个行当。我的片子里记录过一个练习体操的小姑娘,已经股骨头坏死,但她还在练。小姑娘说,其实不为别的,就是喜欢。离开了,内心就很空,只有练才感觉充实。我大概也是这样。”

  顾筠的团队预计到奥运会前全部到位要有50至60人。对一部纪录片来说这是很大的团队。身材娇小,习惯轻声说话的顾筠怎么保证整个团队都能跟着自己要实现的意图走?顾筠说,每个导演都有自己不同的风格和性格,不是说女导演就该理个男人头,口气凶巴巴的,那就太脸谱化了。她说,张艺谋在现场从来不发火,顾长卫在现场话也特别少。“虽然喜欢发火的导演也有,但我觉得纪录片和故事片还不一样,你要让人听你指挥必须以理服人,这就是说,我要花更多的工夫去做案头工作。你说得有道理,独特,对一些重要岗位的创作者比如录音师和主摄影师,你把工作说得很细,你的诚恳一定能打动他。”

  此外导演是一个综合的工作,还要会倾听,要综合,不断吸收别人的意见。顾筠说:“这次对我们来说是最大规模的一次纪录片。电影就是一个两小时的片子,这么多线索这么大场面的拍摄,你要把事情想非常清楚有条理。这个片子更多在布局上在指挥上。”

  刘翔、姚明是备选主角

  在官方电影中,运动项目以及运动员是当然的主角。顾筠说,我们在全球要走很多个点,在不同文化区域选择运动员,欧洲、非洲、中东、南美都要选。选择的标准是运动员能代表他们的文化。顾筠说,不久前顾筠已经初选了10名来自国内外的运动员。其中国内运动员包括刘翔和姚明。但她表示,这些运动员都是备选,他们的训练进展和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会影响到摄制组最后的选择。比如一个运动员最终没能进入奥运会,就可能迫使剧组修改脚本。竞报记者施剑松/文 竞报记者李锐/摄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