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奥运有我”全国巡回公益演唱会 > 新闻报道

著名诗印书画专家蒋剑高做客奥运有我组委会

    搜狐体育讯 近日,我国著名诗印书画专家、文物鉴定专家蒋剑高先生做客奥运有我演唱会组委会,对奥运有我演唱会如何提高文化品味与艺术欣赏能力、打造演唱会文化品牌等方面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

我国著名诗印书画专家、文物鉴定专家蒋剑高在进行文物讲解
我国著名诗印书画专家、文物鉴定专家蒋剑高在进行文物讲解

  诗联壁合 浑然一体

  据了解,蒋剑高现为东方翰德艺术博物馆、当代艺术家创作中心、文物鉴定中心主任、仲盛天意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名誉主编、北京德隆宝文物鉴定中心副秘书长,北京德隆宝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北京德隆宝文物鉴定中心主任。

  近段,蒋老师特别的忙,11月底就要到日本去讲学。在北京及全国各地举办的有影响力的大型艺术活动中,总能看到他忙碌而活泼的身影,他的才华一直就被人称赞着。

  蒋剑高1957年生于湖南宁乡,1976年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海舰队海堤政治干校,1980年初,自愿申请离开干校,至1988年始先后在北京荣宝斋,故宫博物院学习中国古旧字画、玉器、陶瓷鉴定等各项考古专业,从此走上了钻研文博艺术的道路,每日与诗书画印等艺术品共舞。

  2002年4月,为宏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央电视台举办了一期征集下联的有奖活动。其中上联“元宵夜宵夜元宵”,参与对联人次达56万,最终蒋剑高先生的下联“白露天露天白露”一举夺魁!

  2001年9月,在香港总商会,蒋剑高先生为香港特首董建华先生撰联一副:胸怀赤胆志建云天路,腹满经纶风华秋月时。

  2000年,蒋剑高先生出访欧洲,赢得了以丹麦大使馆王其良大使为首的挪威、瑞典、德国、法国等国文化参赞的热情接待。他的诗句:乘龙一越两千年,荡尽风云扫尽烟。万里河山皆入抱,举头红日上中天。现藏于丹麦大使馆中。丹麦女王亲切接见了蒋剑高先生,并送给了他一套丹麦宫廷御用的瓷器,以为纪念。

  修复鉴定 搏取殊荣

  1999年9月,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中国民间流散文物及字画鉴定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目的在于考察评选中国民间文博研究员。蒋剑高先生被专家们列选为中国民间十大文博研究员发展对象之一,他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

  蒋剑高先生从业二十多年来,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不断吸收和归纳修复鉴定知识。1992年5月18日,万众瞩目的国家级盛会《中国书画艺术暨装裱艺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这次研讨会让人关注的课题是:探讨研究清代黄小松的严重破损的山水作品到底还能不能被完全修复。年纪轻轻的蒋剑高却迎着众人惊奇疑惑的目光,接下了那幅被众人一致判定了“死刑”的古画!这个小伙子是在哗众取宠呢还是真的艺高胆大?尽管揣测各异,但人们还是给予了蒋剑高先生年持久热烈的掌声。

  四十多天过去了,“谜底”也终于揭晓——一幅完整的山水全图再次问世!鉴定修复专家们经过反复仔细的鉴定,最终一致肯定这幅山水画是黄小松的手迹,并没有修复者丝毫添加的痕迹(见清代黄小松山水作品修复前后照片)。蒋剑高创造了文物字画修复的一个神话!他一举成名了--获得《中国书画艺术暨装裱艺术研讨会》特等金奖!

  翰墨书香文儒缩影

  保持低调是蒋剑高先生做人的原则。他常说:“世界上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要攻克一切困难,首先要有毅力战胜自己。彼山更比此山高!胜我者为师!”蒋剑高先生的诗、书、画、印其艺俱佳。他的书画不拘一格,颇有韵味。

  在他创作的国画作品上,常常题有即兴而就的诗句,其文洋洋洒洒;其书凝重自如;其印镌刻隽美……更衬出其画格调超然,正所谓诗书画印共融一体。他的书画作品经常被诚邀参加全国各类大型画展,他大部分的书画作品被众多有识之士收藏。

  蒋剑高先生的篆刻也富有特色。他刻出的印章构思独特,布局精妙。社会各界名流求他治印的都要提前预约。徐光春、金庸、董掁涛等篆刻艺术爱好者均欣喜收藏着蒋剑高先生的篆刻。

  蒋剑高先生随缘结谊,广交朋友。他常说:“如果你前半夜想着自己的事,那么你后半夜就该为别人着想了。”拜访他或慕名而来墨香斋的人络绎不绝。许多当代著名学者、专家都是墨香斋的座上宾。香港著名书画艺术家林文杰先生,著名国画家、美术评论家董振涛先生,著名画家、广州书画院副院长杨福音先生等社会各界不少知名人士都与蒋剑高先生有着深厚的友谊,蒋剑高先生的人品与他的深厚功底使他在艺术的天地自由驰骋,使他在艺术中创造辉煌。

  在交谈中,蒋老师认为:奥运有我演唱会是宣传奥运的一种很好的模式,举办奥运演唱会,就要把文化与艺术融合于演唱会之中,让人民在大众消费中提高艺术欣赏水平,提高大家艺术欣赏能力,使艺术真正走进生活,走进家庭。为构建文化强国而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