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阿赫瓦里中国行 > 中国行新闻

非洲运动员法比亚娜·费拉兹

法比亚娜·费拉兹

  西非小国贝宁虽然参加奥运会并不晚(自1972年起),但投入一直漫不经心,2000年以前的7届奥运会,除蒙特利尔奥运会随其它非洲国家抵制外,其余6届,有4届只派出打旗的,另两届也仅参加拳击一项,除1人曾胜过1场(1980莫斯科奥运会,57公斤级阿杜库努Barthelemy Adoukonou,击败同样来自非洲的马达加斯加选手桑波)外,其余全败。

  也许是看见其它非洲国家在田径赛场上斩金夺银受到启发,2000年悉尼奥运会,贝宁改派两名田径选手参赛,结果是外甥打灯笼——照旧。

  好在这次贝宁人并不气馁,4年后的雅典奥运会前,全部成员不足10人的代表团意气风发地向国内民众宣布,他们已经准备好了。

  这次他们派了4名选手出征,两位游泳选手毫无悬念地率先一轮出局,男子100米跑的阿拉姆也未能闯过预赛,贝宁队只剩下一名叫做法比亚娜·费拉兹(Fabienne Feraez)的女子200米跑选手。

  当费拉兹站在200米预赛起跑线前时,不少人都略感诧异:这名选手皮肤不黑,更留了一头金发,似乎是一名白人,短跑原本就是黑人的优势项目,如今黑人国家贝宁居然让一名白人选手参赛,而且这名选手又已28岁,这让观众们很难对她抱有多少信心。

  比赛开始后众人不由得刮目相看:这位看来没什么前途的选手竟跑出了23秒12的不错战绩,列小组第二,顺利进入四分之一决赛;也许第一轮拼得太凶,四分之一决赛中她仅跑出了23秒24,被挡在半决赛、决赛前。

  不论成绩或名次,费拉兹都算不得理想,论成绩,冠军牙买加人坎贝尔的22秒05比她足足快了1秒有余,论名次,1980年的阿杜库比她走得更远(因第一轮轮空,这位拳击手一直冲到第三轮),但回到贝宁的她却受到举国追捧,被誉为“贝宁骄傲”,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这不仅因为她让贝宁24年后再次赢了一次(虽然赢得并不彻底),而且,她的成绩打破了沉寂近20年的贝宁国家纪录。

  费拉兹1976年8月6日出生于法国,父亲是贝宁后裔,母亲是法国人,因此她既带有黑人血统,长相又富有母亲的白人特征。她从小在法国长大,生性好强,1999年,曾入选法国田径队,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但成绩欠佳,此后几年,她年纪越来越大,但成绩却停滞不前,被法国人认为“前途无亮”而落选国家队,她不得不选择退役,并迁居巴黎市郊小镇高隆波(colombes),准备找份合适的工作。

  正在此时,一直苦于奥运成绩欠佳的贝宁奥委会想起了她,并通过她的父亲反复作工作,一方面感到父亲祖国的诚意,另一方面,在法国已难出头的她觉得不妨加入贝宁队,以获得梦寐以求的国际比赛机会,于是她终于决定改换门庭,为贝宁而战。

  2003年10月巴黎世锦赛,费拉兹终于如愿以偿地站在赛道上,代表的却是贝宁,这一次,她败得很惨,不久后的非洲田径冠军赛,她也仅获得第8,但贝宁人给她的除了鼓励还是鼓励,终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没有再次令贝宁人失望。
  非洲田径选手一般出成绩早、衰退也早,年近30的费拉兹却从雅典的成绩中获得鼓舞,决定再拼几年。
  2005、06两年,她的成绩突飞猛进,先后获得蒙特卡罗世锦赛200米第7、毛里求斯班布斯非洲田径冠军赛铜牌和斯图加特世锦赛第8,成为100、200、400米和4X100米接力贝宁全国纪录保持者,最令人激动的一幕产生于2005年8月10,赫尔辛基田径世界杯赛上,费雷兹顶着狂风暴雨跑出200米23秒72,获得复赛第三,成为有史以来首位进入田径世界杯复赛的贝宁人。
  2007年,贝宁体育部长埃达耶向费拉兹颁发奖金100万西非法郎(1美元约合500西非法郎),表彰她两年前在赫尔辛基的拼搏精神。如此厚爱让费拉兹感动不已,她对贝宁记者表示,在代表法国队的日子里,她感到自己是一个孤独的奔跑者,因此很早就想退役,是贝宁人的善意和鼓励,让她有勇气在运动生涯暮年焕发青春,在她心目中只有一个祖国,那就是贝宁。
  费拉兹已表示她将参加北京奥运,而且准备至少参加两个项目,为此她不惜在今年达喀尔田径冠军赛中主打兼项400米,并跑出52秒73的个人最佳成绩。
  宁为鸡口,不为牛后,三十而立的混血姑娘费拉兹,在奥运舞台上向世人完美诠释了这一理念。(东征)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