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梦幻“水立方”可以变颜色 每平方米造价9000元


  “水立方”和“鸟巢”被誉为北京奥运会两大标志性场馆,有着足以吸引眼球的独特外形,更有着鲜明的几何对位空间关系。方与圆、曲线与直线、固体与水体代表着不同的性格特征,诠释静与动、柔与刚、阴与阳的东方理念。赋予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如此韵味的中方设计师是享誉世界的中国建筑设计师赵小钧。

  去年底就穿好“泡泡外衣”的“水立方”,外表早已被人们熟识,但对于世人来说,即将竣工的 “水立方”充满了神秘色彩。

赵小钧便为我们揭开了“水立方”的神秘面纱,讲述了“水立方”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缘何选“膜衣”?选择“泡泡”是为省钱

  水立方的“外衣”是一种叫ETFE的透明膜材。当时ETFE在国内没有使用过,国际上用得也非常少,为何选择这种材料作为建筑的外立面呢?

  “最初考虑到用ETFE膜就是出于省钱省事。”赵小钧一语道出采用“泡泡装”的缘由,“目的就是用这种重量很轻的透明膜材料取代玻璃进行室内的采光。由于玻璃比较重,那么作为支撑重量的钢结构用量也要增加,无形中也增加了成本。”

  赵小钧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最初德国厂商对每平方米ETFE膜报价大约400-500欧元,后来沈阳一家企业与德国合作,在京郊建厂生产,每平方米不超过2000元人民币。如果用玻璃幕墙,达到同样效果的造价在每平方米500-600欧元。

  成本有几何?每平方米大约9000元

  “水立方”仅膜结构每平方米的造价就在2000元左右,那么整个“水立方”的造价会不会很高?赵小钧解释说,“水立方”的造价每平方米大约9000元人民币。“很多人会说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建造一个游泳馆。其实这个价格并不昂贵,现在上海、北京等地的住房比这个价格还要高。”

  赵小钧表示,就拿膜结构来说,不能简单地看成本,要考虑到整个项目的综合收益。膜顶相对于玻璃顶或者钢结构顶的游泳馆可以节约能源30%。如果是普通的游泳馆,夏天水温也只有15℃左右,为了保证水温达到标准的28℃就要烧锅炉。试想,在夏天游泳馆内一边开空调、一边烧煤、烧气,得花费多少钱?而‘水立方’的膜是透明的,阳光直射进来,经过热收集和处理即可加热泳池的水。同时,自然采光,室内部分日光灯也可省掉。”

  “晚装”什么样?夜晚变色营造梦幻气氛

  浅蓝色“水立方”已被世人所熟识,但很少有人知道建成后的“水立方”还可以变成其他的颜色。赵小钧透露说,“水立方”每个泡泡之间都会装有LED灯,这些等可以变幻各种颜色,也会组合成各种图案。夜晚,可以变色的“水立方”变幻莫测、流光溢彩。“当火炬点燃的一刹那,‘水立方’通体可变成红色,配合开幕式营造热烈的气氛。”赵小钧憧憬道,“它也可以变成白色。同时,在膜结构内,还会装有大屏幕,上面会播放各种画面,可以有鱼儿在水中畅游,可以播放精彩的比赛画面等等。”竞报记者崔鲸涛

   水立方遭遇火灾安全吗?8分钟内疏散完毕很迅速

    对此,赵小钧解释说,“泡泡”之间充气的多少是有严格的数据要求的。 由于是靠充气计算机控制的,目前建设后期正在进行调试,电脑没有正式连接上,因此会看到有些“泡泡”瘪了,这是暂时的。今后,随着气压、温度的变化,计算机将随时调整充气量,保持在规定的气压数值…… [点击看全文]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