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黄乃海感动昔日冠军 艾冬梅变身奥运基金员工

  扬子晚报网消息

  昨天一早,卖金牌的马拉松冠军艾冬梅又来南京了!与以往来南京时扮演的受资助和赎金牌的角色不同,她此行的身份已变成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奥运之星保障基金”的正式员工,此行的目的是代表红十字会接受一位南京热心人士对“奥运之星保障基金”的捐赠。当然,派艾冬梅来,红十字基金会显然有所考虑,因为这位南京的热心捐赠者艾冬梅再熟悉不过,他就是冬梅的恩人——黄乃海。本报记者有幸又一次见证了“父女”俩在南京的相会,这一次,两人的心情已然不再沉重……

  无心插柳

  QQ聊出了捐赠计划

  自从多了一个干女儿,黄乃海的心中也多了一份牵挂。
对于艾冬梅在北京的一举一动,黄老特别关心。常打电话,怕浪费冬梅的钱,从来不上网的黄乃海,竟然学会了用QQ聊天,当然,他的聊天对象只有一个——艾冬梅。

  后来,两人在网上有个约定,如果没有什么事,每天8点必然出现在QQ上。今年11月7日的晚上,艾冬梅兴奋地在QQ上告诉黄乃海:“我现在已经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奥运之星保障基金"的正式员工了!”得知冬梅有了稳定的工作,黄老激动得一晚都没睡好。事后,黄乃海的老伴告诉记者,那晚黄老说了梦话,老在嘀咕:“我放心了!”此后,艾冬梅经常在网上和黄乃海探讨工作。用冬梅的话说就是:“我是运动员出身,工作能力还比较弱,真的要多向黄总这样的企业家学习啊。”

  艾冬梅在“奥运之星保障基金”这边主要是负责搜集各类名品,用于拍卖。她知道黄乃海喜好收藏,每每搜集到好的古玩字画,她总要请黄乃海预估个价,好拍卖时参考。一次,艾冬梅在网上告诉黄老,“奥运之星保障基金”2008年元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有一个大型的拍卖活动,急需好的拍卖品。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黄老想,既然“女儿”开口了,总要支持一下她的工作啊,于是,黄老毅然敲定了一个“捐赠品”,也促成了“父女”俩在南京的又一次相聚。

  出手惊人

  捐赠品价值十五万

  “好漂亮,太精致了!黄总,你真舍得啊?”一早,黄乃海开车把艾冬梅接到家中,一见到黄老捐赠的瓷版画,冬梅感叹道。这是一幅创作于民国年间的瓷版画。

  黄乃海向记者介绍:“这幅画是"珠山八友"之一的何许人的作品,起名《寒江独钓图》。”这是何许人雪景四屏里的一幅画,因为何许人的传世作品并不多,所以此瓷版画相当珍贵。据一位懂行的瓷版画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场上“珠山八友”的瓷版画价值都在10万元以上,而何许人因为传世作品少,所以《寒江独钓图》至少要值15万。艾冬梅从记者口里得知黄老的捐赠品竟然值这么多钱,赶紧拉着黄乃海的手低语:“真的捐啊,现在后悔还来得及。”不曾想,黄乃海的态度异常坚决:“捐!你人都来了,我没什么好后悔的。”按照程序,记者在黄老的家里见证了短暂的捐赠过程,艾冬梅把红十字会地荣誉奖杯颁给了黄乃海,黄老庄严地把珍贵的瓷版画托付给了艾冬梅。记者注意到,黄乃海把画交给冬梅的一刹那,手是颤抖的,要知道,这幅画他珍藏了12年,当时买来也花了6.5万元。中午,黄老、冬梅和记者小聚在河西的一家瓦罐汤馆,饭间,黄乃海戏言道:“冬梅啊,19日拍卖时,我一定要去。如果价格拍不上去,我把它买回来。”

  二选其一

  黄老劝冬梅放弃退役费

  在红十字基金会工作只是一个权宜之计,在黄乃海看来,艾冬梅到现在为止还没抱上“铁饭碗”是他最担心的。以往,火车头体工大队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退役运动员,都可以在铁路上安排一个稳定的工作,当然,如果不要工作,也可以发给退役费,但工作和退役费只能2选1。

  因为官司的原因,艾冬梅与火车头体协闹得很僵,所以,给她在铁路上安排工作一事,石沉大海,无人提及。艾冬梅为此心灰意冷,一度想要10万元退役费算了。可昨天,当她一提起这个想法,立即遭到了黄老的呵斥:“你傻啊,现在的10万元钱能干什么,哪有在铁路上稳定,养老、保险、医疗问题都解决了。”记者也与黄老有相同的看法,在我们俩的劝说下,冬梅打消了要退役费的念头。决定到铁路上工作,可什么时候能去工作呢?这时黄老又忧心忡忡起来:“小刁,要不你再陪我去趟北京,找火车头体协的人商量商量,看能不能尽早安排工作。实在不行,我再托关系,争取能让冬梅留在北京。”黄老的一席话让艾冬梅的眼睛湿润了:“黄老,你说到我心里去了,在北京耗了这么久,就是想留下来啊。”晚上9点20分,艾冬梅乘火车返回北京,看着冬梅离开的背影,黄乃海对记者感叹:“很高兴,她活得越来越有滋有味,但愿以后的日子里,她都能保持这种状态。”

  本版撰稿、摄影 刁 勇

  本版策划 朱仕农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