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CCTV-5更名为奥运频道 > 最新报道

央视肩负08奥运转播 解说奥运将抽调地方主持人

    搜狐体育讯 2008年1月1日,中国将进入奥运年,而这一天对于中央电视台来说,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奥运节点。28日下午15时,中央电视台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从2008年1月1日至9月30日,中央电视台五套更名为奥运频道。

这个最权威的国家体育传播舞台,将在奥运圣火的指引下,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段。

  在会上,目前已经解说了六届奥运会的国内资深电视人孙正平作了发言。回顾往届奥运会,孙正平对解说奥运会的“第一次”印象深刻。“第一次是在香港,洛杉矶奥运会,我们与别的台联手合播。由于受到人力物力财力的限制,转播条件非常艰苦。洛杉矶与国内15个小时时差,我们当时连续坐了16个夜班。不过也非常值得,我们见证了中国体育代表团拿回了15枚金牌。”孙正平说,“我解说的比赛场次肯定不止百场,对于运动员获奖那一刻的每一个镜头都记忆犹新。不过,在我看来,还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的那一刻,那种感觉真得很震撼。作为我个人来讲,我2008年最期盼的就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时享受全场山呼海啸般欢呼的那一刻,看看到时由谁来担任旗手。”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介绍,届时对2008年奥运会的转播时间将长达3200-3500小时。而这还只是北京2008在夏季奥运会赛事期间的纵向单线时长,届时每一分钟都可能涵盖多达十余个赛场几百个运动员和数以亿计的心灵震撼。这在对转播技术提出了很高要求的情况下,对央视的解说员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届时将派出40人左右的主持人团队,为观众献上尽可能完美的解说。因为,我们这个靠嘴皮子吃饭的,难免出现纰漏。不过还有8个月时间,我们会做好充分准备工作,以免到时说错了或者解说不到位,尽量为观众献上一台完美的奥运会大戏吧。”孙正平说。

  对于肩负着08奥运转播的央视来说,虽然拥有众多名嘴,但是解说队伍依然不够庞大。之前,央视通过《谁将解说北京奥运》的选拔赛,选出了几名年轻解说员,有望在08奥运会的赛场上听到他们的声音。另外,据孙正平透露,央视还将从各地方台抽调优秀主持人。“有些地方台的主持人非常不错,比如说浙江台的金宝成,他解说体操解说的非常出色,他还拿到了国际裁判。相对来说,他就有很大优势。另外,还有许多从业多年的解说员。”

  孙正平还告诉记者,为了解说好08奥运会,央视老一辈解说员会继续发扬“传帮带”的作风。“我和沙桐这些老解说员,相比年轻的就是在大局观和经验方面好一些,传帮带嘛。中生代的解说员现在也顶上来了,他们很好地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而且在观众中口碑也不错。像杨影这样的,专业知识就不用说了,唯一欠缺的可能就是新闻素质。只要这方面再努努力,也没问题。另外,我们也要给新生代提供舞台,给他们创造机会。”孙正平说。

  搜狐体育 张英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