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志愿者报名人数近80万 推出五首奥运志愿者歌曲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奥运专电 题:2007: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一路前行

    新华社记者李江涛

    报名人数不断攀升、奥运志愿者歌曲推出、志愿者培训力度加大、系列测试赛的检验……2007年是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决战之年,也是奥运会志愿者工作亮点频现的一年。

    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已近80万

    2007年1月19日、3月28日,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分别启动面向京外省区市以及港、澳、台、侨、外籍志愿者招募工作,社会各界反响强烈,报名人数不断增长。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总需求约为7万人,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总需求约为3万人,而截至2007年12月4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报名总人数已达76万,城市志愿者报名人数已超过83万。

    在数量持续增长的志愿者申请人中,既有濮存昕、撒贝宁、何炅、林依轮、叶蓓这样的名人,也有孙茂芳这样多年做好事、被誉为“京城活雷锋”的人物,还有像全国建筑设计大师、86岁的孙芳垂一样的老人。党的十七大刚刚闭幕,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毛二可、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姜淑清等9位十七大代表就专程赶到北京志愿者协会,报名申请成为北京奥运会的赛会和城市志愿者。

    佩戴“微笑圈”成为北京新时尚

    2007年10月11日上午,奥运志愿“微笑圈”少年版面向少年儿童发布。这是继2007年1月1日奥运志愿“微笑圈”正式版发布后,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北京团市委特别针对少年儿童的需求,设计的“微笑圈”少年版。

    据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介绍,在2008年1月1日零时,将发布国际版“微笑圈”。国际版“微笑圈”上将有“让志愿者的微笑成为北京最好的名片”的英文翻译。

    “微笑圈”是“微笑北京”主题活动理念的有形载体。奥运志愿五色“微笑圈”倡导市民积极实践乐于助人、诚实守信、保护环境、文明礼仪、学习进取等五种承诺。截至目前,已向社会发放“微笑圈”近30万个,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社会影响。佩戴“微笑圈”、从事志愿服务已成为北京市民的新时尚。

    “微笑圈”创意的成功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顺利推进和良好的社会效果。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项目自2005年6月5日启动以来,已经形成了由六个工作项目和一个主题活动构成的总体格局,包括“迎奥运”志愿服务项目、北京奥组委前期志愿者项目、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项目、城市志愿者项目、社会志愿者项目、奥运会志愿者工作遗产转化项目和“微笑北京”主题活动。

    五首奥运志愿者歌曲推出

    2007年10月12日,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在奥运会开幕倒计时300天之际,向社会正式推出了《微笑北京》、《我是明星》、《你我他,快参加》、《你我同行》、《青春奥运》五首奥运志愿者歌曲。

    这五首歌曲是北京奥运会奥运志愿者歌曲征集活动征集到的,歌曲作者及歌手来自海峡两岸,他们有的是著名的音乐人,有的是普通志愿者,有的年近花甲,有的还是在校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0月成功发射的中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上,专门搭载了奥运志愿者歌曲《微笑北京》,并成功回传。奥运志愿者歌曲在浩瀚的太空唱响。

    志愿者培训力度加大

    今年10月底,北京奥运会西班牙语志愿者赴古巴培训团一行20人飞赴古巴哈瓦那大学,接受为期4个月的西班牙语专业培训。培训团成员均为北京高校西班牙语专业的高年级学生,且已报名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培训人员不仅要在古巴接受专业的西班牙语培训,还将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使者宣传北京奥运会及其志愿者工作,同时也成为传播中古文化的友谊桥梁。此次培训是根据奥运会志愿者语言服务需求而实施的首次境外培训。

    据了解,为更好地挑选高素质的志愿者为奥运服务,像组织西班牙语志愿者去国外培训一样,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针对志愿者工作的各方面,对选拔出来的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培训。

    赛会志愿者的培训包括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四个类别。目前赛会志愿者培训工作正按计划扎实推进,已经制定下发了通用培训大纲和课程教材。志愿者培训师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第一批选拔聘请了158名专家,志愿者远程培训测试系统已开通试运行,第一批20所培训示范基地已确定。奥组委已组织了北京地区部分志愿者参与了“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的组织工作,为培训工作提供了实践经验。

    一份调查显示:在“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中,贵宾、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和观众等对志愿服务的评价达到了90分,97%的志愿者使用部门和管理人员对志愿者的素质和能力表示认可。按照志愿者保留工作安排,凡在“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中表现较好,能够满足赛事服务要求的志愿者,原则上都将保留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赛会志愿者。从今年9月开始,第一批870名参与“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服务的志愿者得到初步确认,到2007年底,北京奥运会将有上万名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的人才储备。(完)2007/12/28 20:4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