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 > 火炬手

青海火炬手候选人蔡有华:在田野上传递奥运精神

    新华社西宁12月29日奥运专电题:在田野上传递奥运精神

    ——记青海省推荐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蔡有华

    新华社记者钱荣

    今年8月,得知自己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之后,工作繁忙的蔡有华每天晚上都会抽出一点时间来学习奥运知识。

她说:“作为奥运火炬手,对奥运会的了解应该比一般人更多,这样才能更好地传递奥运精神。”

    38岁的全国青联委员蔡有华是一名农技推广工作者,现任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从事农业推广工作18年来,她的足迹踏遍了全县21个乡镇的山山水水,把农业科技带到了千家万户,被称为“农民的财神”。

    身材娇小、面容白皙,是蔡有华给人的第一印象。很难想像,这样一个柔弱的女子一年365天中,有300天都是在田间地头度过的。

    蔡有华笑着告诉记者,天天在田野中锻炼,担任奥运火炬手,自己的身体素质肯定不成问题,“我走起路来,连男同志都赶不上”。

    虽然不是运动员,但是在工作中勇于拼搏、不断超越的奥林匹克精神却一直是蔡有华追求的目标。她说:“制出一流的种子,为农户提供一流的技术、一流的服务也是奥运精神的一种实践。”

    1989年,青海大学农学系毕业的蔡有华本来可以留在省城科研单位,但她却主动要求回到故乡互助县。她告诉记者:“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家乡做点实事。”

    抱着这种想法,18年来,蔡有华始终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手把手地向他们传授农业科技知识,帮助他们解决农业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她用六年时间培育出的杂交油菜新品种,使互助县的油菜播种面积由1996年的17万亩猛增到2005年的36万亩,净增油料4299万公斤,农民人均增加收入284元,成为青海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的一个典范。

    而她引进和培育的优质马铃薯品种,也使互助县马铃薯走上了高产优质的路子。在她的努力下,互助县建成了青海省最大的马铃薯脱毒繁育中心和西北地区重要的专用型马铃薯生产供应基地。种薯除供应本省外,每年还大量调往甘肃、宁夏、陕西、新疆、西藏、云南等省区;专用型商品薯供应福建、上海、云南、广东、四川等省市,有些品种还漂洋过海,摆上了泰国、新加坡等国家的餐桌。

    其间,蔡有华以订单农业的方式对农民进行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服务,为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辟了新途径。仅马铃薯一项,互助县马铃薯种植大户户均增收就在1000元以上。

    18年来,蔡有华主持或负责完成了16项农业科研、推广项目,累计为全县新增粮油产量9800万公斤,让这个70%耕地是山地的贫困地区成为全省的农业大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158元。她个人也先后被授予第十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服务工作者、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全国城乡一体化暨新农村建设功勋人物、青海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我认为,担当奥运火炬手所带来的荣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将奥运精神传递下去,”蔡有华说,“我现在的目标是将青海的油菜和马铃薯制种业做大做强,更好地为农民提供服务。”(完)2007/12/29 09:2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