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1932年中国初次参加奥运 经费由张学良私人出资

  

刘长春在训练
刘长春在训练

     霎那的争夺

  计时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得赛跑竞技的成绩裁定更精确

  他们究竟谁先撞线?在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的100米决赛上,数十名裁判彼此相争不下。两名选手托兰和麦特尔夫几乎同时撞线,为托兰计时的3块表,有两块是10"3,一块是10"4;而为麦特尔夫计时的5块表都显示10"3。

  自从现代奥运会恢复以来,人类最先进的计时方式被率先运用到奥运会比赛计时上来。

机械表的计时精度,在于钟表师的不断创新。1896年,第一届雅典奥运会使用了浪琴表公司制造的手动计时怀表为计时工具,而到了1912年,真正符合体育比赛需要的计时工具出现了。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第五届奥运会上使用了精度可达到1/10秒的半自动计时表,因此,这一届奥运会所产生的成绩被认为是第一批真正的世界纪录。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在计时上更进一步,由欧米茄公司提供的计时表,精度达到了1/100秒。1/100几乎就是机械手表计时所能达到的精度极限,此后石英和电子计时技术开始逐步发展起来。

  托兰和麦特尔夫的成绩引起了极大的争议,但是另外一种刚刚在这一届奥运会采用的新技术终点拍照技术显示,托兰比麦特尔夫先撞线。最后,一名裁判提出,判定托兰比麦特尔夫领先2.5厘米。这个颇有歧义的判罚让麦特尔夫失去了机会,这个问题直到32年后的第18届东京奥运会才解决。东京奥运会采用了发令枪和电子计时设备联结的计时法和在终点设高速录像设备,从根本上消除了“同时撞线”所产生的纠纷。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短跑运动员起跑的助跑器上安装了探测器,短跑中运动员起跑要产生巨大的向后蹬力,而一旦产生蹬力超过27公斤就被视为起跑。在一场正式的比赛中,径赛中的终点线装置由三台摄像机组成, 可以辨认一张终点图像上彼此遮挡住的运动员。它与风速测量仪和起跑犯规装置相连接, 运动员在发令信号之后的反应时间不能低于0.1秒。而在游泳比赛中,运动员脚离开出发台的时间和发令时间不能超过0.1秒,否则就会自动报警显示犯规。

  1972年,瑞士欧米茄和浪琴公司联合成立了瑞士计时公司,为慕尼黑奥运会提供了光电测距仪和精度可达千分之一秒的电子计时器。这个足够高的精确度,让慕尼黑奥运会产生了奥运史上最接近的比赛成绩。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第一名瑞典的贡·拉尔松,仅比第二名美国大的蒂·麦基快千分之二秒,赛后,麦基失望地对记者说:“我真后悔没有早一点将指甲留长。”

  1932年奥运会花絮

  一路嘘声

  在5000米竞赛中,美国选手希尔几次企图超越处于第一位置的芬兰选手坦恩。但每次都被坦恩调整位置堵住。最后坦恩领先一步到达终点。这在当时是不可饶恕的不绅士行为。播音员比尔·亨利为了制止在场观众的嘘声,只好大声呼吁:“女士们,先生们:这些人是我们的客人。”

  战场英雄

  英国的汤米·格林获得了50公里竞走的冠军。他曾经在一战中三次受伤,并且有一次严重气体中毒窒息。战争结束后为了恢复身体,他接受朋友建议参加竞走活动,并发掘了这方面的惊人天赋。

  跳水姿势

  在跳高比赛中,当横杆到了1.66米的时候,女选手迪德里克森的最后一跳被判无效,原因是她的背越式的跳法使她的头先越过了横杆。这种革命性的跳法被裁判认为有跳水姿势之嫌。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