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昌平二中新疆学生欢度节日 把奥运进展带回故乡

  宿舍中挂着一串串五颜六色的千纸鹤,食堂里飘来烤馕和羊汤的阵阵清香,校园里,穿着维吾尔族、哈撒克族等节日盛装的男孩、女孩愉快地唱着民族歌曲。12月20日,北京市昌平第二中学被浓浓的少数民族喜庆气氛包围着,在校就读的320名内地新疆高中班(以下简称“内高班”)的学生与全校师生一起欢度穆斯林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

  “我们的节日因奥运而变得与众不同、丰富多彩。”第一次在北京过节的内阿依都来提兴奋地对记者说。“学校从去年8月起开始接收新疆学生,今年8月又迎来第二批160名同学。到2009年,在校的新疆同学将达到640人。我们每年都会为他们过古尔邦节。今年的节目中增加了与奥运会有关的节目,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校长吴宇向记者介绍。

  “同心结”徽章成为首件礼物

  “您知道吗,北京的老师去新疆接我们的时候,送给我们的第一件礼物是‘同心结’徽章。”内高(3)班的库旺德克告诉记者,“是它将我们的心相连在一起。”

  年级组长赵金平是当初到新疆迎接学生的八位老师之一,回忆起第一次见到孩子们的情景,她感觉就像发生在昨天。“将要离开家乡,孩子们的眼中有一丝丝忧郁。我将‘同心结’徽章送给他们,并告诉他们‘同心结’徽章的寓意。告诉他们学校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都期盼着他们的到来。”随后,孩子们将饱含北京师生浓浓爱意的徽章戴在了自己的胸前。“那时我感觉与孩子们缩短了心灵距离。”赵金平老师向记者介绍当时的感受。

  在回北京的路上,八位北京教师和两位新疆教师与孩子们在火车上同吃同住,度过了难忘的三天三夜。在火车上的第二天下午,有些孩子的腿出现浮肿,老师们就教孩子们互相按摩,用凉水敷腿消肿。老师们的爱深深地感动了孩子们,在互相帮助中孩子们忘却了想家的痛苦,在欢笑声中忘却了旅途的疲劳。他们开开心心地来到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昌平二中。

  将把北京奥运进展带回新疆

  “尊敬的赵校长:您好,我是吐鲁番市第二中学上一届初三学生沙尼亚。在上一封信中,我已经给您介绍了昌平二中的基本情况。这次,我将向您介绍一些我们在北京参加的关于奥运的活动……”这是内高(3)班沙尼亚写给母校的信。像沙尼亚一样,这些来自新疆的孩子们常常写信或打电话向远方的母校和父母介绍他们在北京的所见所闻,其中,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成为他们每次交流的固定内容。

  作为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和“同心结”学校,昌平二中开展了大量的奥林匹克教育活动,让内高班的孩子们感受北京浓浓的奥运氛围。学校不仅组织孩子们参观了长城、天安门、北京植物园、中国航空博物馆,还带领学生走近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观看了好运北京赛事。

  在鸟巢,孩子们惊讶于人类智慧和建筑的神奇,“我觉得鸟巢真是太好看了。”库旺德克对记者说,“我从没想到自己能够和奥运会这样亲密接触。”在天安门前,孩子们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在第二届“三分钟奥运DV、动画大赛”颁奖典礼上,大学生们创作的奥运作品更激发了孩子们为奥运作贡献的激情。

  尽管因为放暑假,内高班的同学们明年将无法在北京观看奥运会,但他们依然会与家乡的亲朋好友共同关注北京奥运会。

  现在,内高班的学生们都在执行一项任务——收集奥运资料,许多同学还用自己的民族语制作了奥运手抄报。内高(3)班加衣那尔特意买了一个福娃欢欢,打算在明年暑假回家时送给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的好朋友。“在新疆找不到这么多宣传奥运的资料,我收集的资料都有收藏价值,同时也方便我回新疆时宣传奥运。我将向我的老师、同学、父母、朋友介绍北京奥运会,并与他们交流参与奥运活动的经验和收获。”沙尼亚告诉记者。

  “他们还将成立奥运宣讲团,明年回到新疆后,给当地的父老乡亲、学校宣讲奥运。现在学校也在帮他们收集各种资料。”吴宇校长介绍了明年暑假的计划。

  师生情深成为一家人

  内高班的孩子们大都十五六岁,远离家乡来北京求学,当他们遇到挫折的时候,当他们想家的时候,当他们需要关心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地找老师倾诉。此外,学校还专门为孩子们建立了专门的清真食堂,在宿舍里安装了电话,为孩子们的生活提供方便。是老师的爱、学校的关心让他们在北京安心学习,茁壮成长。

  刚来北京的时候,由于水土不服,沙尼亚的脸上长了许多小疙瘩,班主任侯燕新给她买来了药。“我很感动,老师就像我们的爸爸妈妈一样,非常关心我们。”沙尼亚对记者说。

  在享受学校老师的关心的同时,孩子们也用自己纯真的行动感谢着老师和学校。感恩节当天,内高(3)班的同学为每位任课教师演唱了《感恩的心》。听到孩子们发自肺腑的歌声,开朗、坚强的侯燕新眼睛湿润了。

  母亲节那天清晨,学生们偷偷地在热西旦•乌斯曼老师宿舍的门上贴满了祝福卡片并摆成一颗爱心。打开门的一瞬间,热西旦•乌斯曼被孩子们的举动惊呆了,随即,眼泪夺眶而出。孩子们拥住她、亲吻她,祝她节日快乐。远离自己孩子一年多的热西旦•乌斯曼早已无法掩饰内心的激动,哭得一塌糊涂。

  据悉,在内地建设新疆高中班始于2000年。国务院有关部委决定在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12个城市一类普通高中学校设立新疆高中班,是利用内地发达地区的经济、教育优势,培养和造就少数民族优秀人才,这也是西部大开发的一项重要举措。

  内地新疆高中班的学生是经过统一考试从全区范围内选拔出来的,其中80%是少数民族。他们在内地学校将学习四年,其中一年的预科,而后是三年的高中生活,最后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按单独标准进行录取。(范帆,通讯员李继君 张雪莲)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