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旗手猜想:姚明刘翔当仁不让易建联异军突起

  尽管远没有火炬手等身份来得光鲜,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军团旗手一职,因为象征引领中国冲击奥运奖牌榜最高点而显得颇具意义。本届奥运会,姚明和刘翔两名世界体坛巨星,早已成为旗手的超一流候选人,而一大批声名远播的优秀运动员,也并没放弃向他们发起冲击。

  谁将成为08奥运开幕式中国军团的旗手?这个谜,直到现在仍让我们在猜想中乐此不疲。  

  猜想 a

  姚明、刘翔当仁不让?  

  无论是在大众还是体育官方机构的眼中,姚明和刘翔都是08奥运旗手当仁不让的人选。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姚明曾担任中国代表团入场时的旗手,创造了当时各国代表团旗手中的“中国高度”,而在闭幕式上,刘翔作为中国军团旗手,以110米跨栏冠军身份展示了“中国速度”的风采。

  “中国高度”VS“中国速度”,四年之后再选旗手,选谁都是一种两难的选择,更不要说决定。早在一年前的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就曾明确表示,姚明和刘翔都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的合适人选。去年以来,两人都在各种不同场合公开表示,希望成为北京奥运旗手。不过,总局方面虽然认同两人的号召力,但并没完全否定中国其他选手成为旗手的可能。

  显然,如果在姚明与刘翔之间举棋不定,也不排除其他中国选手“渔翁得利”、成为奥运旗手的可能。

  自1984年中国重返奥运会以来,在历届夏季奥运会的入场仪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均由身高2米以上的男篮队员担任旗手。因为奥运会入场式时场面大,个子太矮不行,同时还要体形匀称,步伐协调,最好形象英俊。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旗手是身高2.02米的男篮中锋王立彬。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由身高2.08米的男篮中锋宋涛担任旗手。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由宋力刚担任旗手。宋力刚出生于1967年,身高2米。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由身高2米的篮球选手刘玉栋担任。

  ★2000年悉尼奥运会,刘玉栋蝉联中国代表团旗手角色,他是目前唯一一个在两届奥运会中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运动员。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由姚明担任旗手,姚明身高2.26米,是有史以来中国代表团最高的旗手。

  猜想 b

  易建联会异军突起吗

  从1984年中国重返奥运会后,担任奥运会开幕式的中国旗手都是身高超过2米的篮球选手。在姚明和刘翔之外,今年进入NBA、人气大涨的易建联,也是奥运旗手呼声很高的另一大人选。

  1987年出生的易建联身高2.12米。在去年加盟NBA球队密尔沃基雄鹿队后,易建联迅速成为年轻一代中国体育迷的新偶像,其人气直逼、甚至一度超过姚明。近期,希望易建联成为08奥运旗手的呼声越来越高。

  在2006年亚运会上,易建联就是中国代表团旗手候选人之一,但最后羽毛球选手鲍春来却意外成为旗手,让之前渴望担任旗手的易建联留下了不小的遗憾。北京奥运会,虽然姚明和刘翔担任旗手的呼声最高,但如果中国代表团按照以往惯例选择篮球选手担任旗手的话,由于姚明上届已经出任旗手,加上易建联目前的人气暴涨,他如果最终出任旗手,也并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猜想 c

  女选手能否打破传统?

  跟以前旗手多数从男篮中选择、只强调一个“高”相比,现在中国旗手的选择标准明显提高了,而由篮球选手垄断旗手角色的情况,也可能得到改变。从各种迹象来看,中国军团还曾考虑过女选手成为旗手的可能。

  在2006年亚运会上,中国军团就一度险些选出一个女选手作为旗手。当时,肖天就透露,考虑过挑选女选手担任开幕式旗手,因为都灵冬奥会时名将杨扬担任旗手效果也不错。从这一思路来看,北京奥运会也不能排除让女选手担任旗手的可能。

  女选手难以成为奥运旗手,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旗手是力气活,因此各国奥运旗手很少有女性;其次,身高因素也是限制了女选手;最主要的是,虽然中国女选手在奥运会上的成绩远远好于男选手,但目前女选手却很难找出像姚明、刘翔那样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巨星来,缺乏底气让女选手很难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