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国企经理甘当志愿车夫 自称和刘翔一样参与奥运

  2007年1月20日,对冯长征这个国企投资经理来说,比搞定一个亿元投资项目还兴奋。这一天,他接到通知,正式被批准成为一名奥运驾驶员志愿者申请人!在公司100多名报名者中,他成为唯一一个获此机会的人。

还没乐够呢,任务就来了——2007年10月“好运北京”国际网球巡回赛举办,他被安排为国际网联秘书长驾驶专车。这是一次奥运会志愿者练兵的好机会。

  路上堵车

  车夫变导游

  凭着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阅历,以及在国外工作期间造就的流利英语,冯长征不但按要求当好了一名“志愿车夫”,还顺利地化解了几次小“危机”。

  2007年10月11日,冯长征当天的任务就是为国际网联秘书长提供全程接送服务。8点半,冯长征的车子载着秘书长一行驶出亮马河宾馆,向着北五环边上的网球赛场驶去。

  行至半途,赶上早高峰,奥迪A6一点点往前挪。按照对驾驶员志愿者的要求,无论发生什么情况,必须严格按照既定路线行驶,车窗车门不能随便打开。冯长征说,车慢慢挪,车内这点小空间立刻就备感沉闷,而这时秘书长和他的随行开始议论起“北京的交通”,冯长征心头就是一紧……

  这要是平常自己开车,难免会并线、按喇叭往前冲,可是现在的身份是驾驶员志愿者,不仅急不得还得想辙安抚客人。

  为了转移秘书长一行对北京交通的担心,冯长征客串起了导游。他不断向他们介绍起街道两边的景致和北京的变化,“这是哪儿,这在以前是老北京有名的街道,那儿又是什么商场,可以买到好多中国货”之类的,听得秘书长一行人也开始饶有兴趣地聊起北京的景点和风俗。为了给这些国际官员吃“定心丸”,冯长征最后还不忘向他们说明“北京如何采取措施缓解交通,奥运期间交通一定会很好”之类的话题。

  就这样,冯长征最后还是在规定时间内把秘书长送到了指定地点。虽然原本20多分钟的车程挪了一个小时,但车里的秘书长一行人聊得还意犹未尽。当冯长征向秘书长Paul先生道歉说路上耽误了秘书长时间很抱歉时,这位英国人很绅士地笑着对他说,“你做得很好,谢谢你让我们知道这么多关于北京的趣事”。

  “做志愿者让我找到简单的快乐”

  冯长征说,做志愿者的另一大收获就是找到了一份简单的快乐。“通过一起培训和工作,我们好多驾驶员志愿者在一起就像儿时的伙伴一样,没有私心杂念,这在职场商界是很难做到的。”冯长征说,至今还记得培训时,大家一起举手大声宣誓,“除了入党时,这么大年龄了我还真没再宣誓过,当时一帮大老爷们激情一下子就上来了。”说这话时,冯长征笑了,记者看到他那满足的神情,像极了一个从大人手里刚接过糖块的小男孩。

  就在记者采访后的第二天,接到冯长征打来的电话:“我转正了!转正了!”原来,他接到通知,正式成为一名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服务北京奥运会。虽然具体要服务哪些人这都未知,但冯长征充满期待地说,“新一轮的培训马上就要开始了。”

  晨报记者 王娜

  光荣的志愿者

  用奉献实践信念

  他手里拿着擦布,随时准备擦地板,比赛只有几步之遥,输赢却浑然不知;他守着整箱整箱的矿泉水,有条不紊地为每位运动员、裁判员递上一瓶,自己却顾不上喝一口;鼓掌欢呼的观众席上,没有他的座位,唯一能坐下来休息的时候,比赛已完,观众已去……这就是志愿者——他们是离奥运比赛最近的普通人,却也许是最后一个知道比赛结果的人。

  由此看,这真是个折磨人的工作,是对人性本能的一种挑战。我在一瞬间真的以为,当刘翔风般奔驰在赛场的时候,当数亿公众的眼睛定格在同一个画面的时候,冯长征们也许正拉着他的服务客人穿过万人空巷的北京城……

  2008年8月,一个痛快淋漓的夏月,让我们——每一个得以踏踏实实坐下来看奥运比赛的人,举起手,向冯长征们致意。王娜

  “我和刘翔一样,是奥运会的参与者”

  在冯长征位于东三环边上一座四星级酒店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这位国企投资经理的办公桌前,贴着一张自制的“年历”,每个月份上面都有一张9岁儿子各种表情的照片。“平时工作很忙,报名当志愿者了,就更是把很多本来属于他们母子的时间给挤占了”,冯长征说,测试赛期间,大清早出门儿子还没醒,夜里回家儿子又睡着了,好几天都没顾上和小家伙聊聊天。“但是小家伙比我还自豪,见人就说爸爸是志愿者,每天都开车送很多人回家!”

  “百年奥运,不做旁观者。”是冯经理报名当奥运者的初衷。“测试赛期间通过做驾驶员志愿者,我得以与场馆建设者、交警、国际官员接触,就深刻体会到了这种参与感。”冯长征说,如果北京奥运会期间能当上驾驶员志愿者,虽然可能没时间观看喜欢的比赛,但是换来的这份参与感绝对是值得的。“刘翔也不能看比赛啊,但是他是参与者,有什么比参与其中而更让人无怨无悔呢?”冯长征笑着说。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