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赵季平为奥运开幕式谱曲忙 希望2008温暖每个人

  □本报记者李梅

  “平原上黄河长,生我养我好地方,大风吹来晃一晃,吆,酒过千殇……”随着电视剧《狼毒花》的热播,这首荡气回肠的主题歌四处传扬。除此之外,《乔家大院》《大宅门》等影视剧中富有神思幻境般的音乐旋律,不断萦绕在人们心底,震撼了观众的心灵。这些音乐的创作者,正是西安土生土长的著名作曲家赵季平。

  在西安一栋高层住宅的22层,经常会传出天籁般的钢琴声,时断时续,这是赵季平在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作曲。

  作为本报的老朋友,新年伊始,非常忙碌的赵季平硬是抽出时间接受了记者采访,并委托本报向热爱音乐的读者祝福新年。在一张洁白的纸上,有他亲笔书写的一篇短文《用温暖做寄语》,其中一段话很让人感动:“回想自己走过的岁月,《西安晚报》犹如我的家庭成员一般陪伴着我平凡的每一天。创作紧张时,我足不出户,外面是风是雨,是阴是晴,我不十分知晓。然而晚报却将外面的世界领进了我的家,让我方便地了解大千世界一天里点滴的变化,辛苦也就随之而去,留下了我最需要的心灵的温暖。温暖是肤质般的感觉,这种感觉属于艺术范畴,它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不仅温暖着我,也温暖着2008华夏大地的每一寸土地和每一颗心。”

  “我希望,在新的2008年,这温暖能伴随每一个人。”与赵季平交谈,能感受他的谦和仁厚古朴,虽是名家,但没有一点官气、傲气。“我信奉一种原则,干每件事,都要有一颗平常心,踏踏实实地去做。我对音乐创作从小就爱,小学时我就产生了将来要当作曲家的梦想。”

  如何达到追求的艺术境界,是赵季平经常思索的问题。但更多时候,他在寻求创新:“我在创作时,会很有意识地把以前东西往回撤,寻找新的感觉,达到新的艺术效果。”

  电影《黄土地》的音乐大获成功之后,赵季平开始一步一步走向成功。他的音乐,能准确地抒发情感的内容,又能表达情感的强度。它像是一种无声的语言,借曲调迸射出自身高亢的喜与忧。

  赵季平在接受外地一媒体采访时说:“每一部作品的写作,我都竭尽全力。我创作有一个特点,就是投入我的感情去写。在《狼毒花》中,音乐的分量和写作的过程很顺畅。音乐中有一种革命英雄主义在里面,有一种凄美的东西在里面。”在创作《狼毒花》之前,该剧主演于荣光和制片主任蒋晓荣专程来到西安面见赵季平。赵季平评价于荣光的表演非常到位,人物丰满不干瘪。

  目前赵季平正全身心地投入到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音乐创作之中,隔几天就要跟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通通电话,介绍创作最新进展。“我2008年的全部工作就是为奥运创作歌曲,我会在音乐中尽力融入中国元素,我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