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志愿者抢险救灾 > 志愿者抢险救灾动态

山东省春节期间将动员全省志愿者备应急救援

  关于在春节期间动员全省志愿者组  认真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的通知

  各团市委宣传部(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志愿者工作部),各高校、大企业团委(志愿者协会):

  近期,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出现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给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带来严重影响。

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及时作出部署,各地积极地采取应对措施,全力开展抗灾救灾行动。我省虽不在重灾区之列,但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做好应对自然灾害的应急准备,确保社会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是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志愿者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当务之急。为充分做好应对自然灾害的救援准备工作,特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级团组织和志愿者组织要充分认识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迅速行动起来,发挥各级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的作用,随时准备为防灾减灾抗灾做贡献。

  二、进一步健全应急动员机制,加强应急志愿者队伍培训,完善应急行动预案。要面向基层,面向社区,发挥好志愿者组织网络的作用,积极动员街道社区、交通运输、电力通讯、医疗卫生、商业服务业、农林渔业生产等行业的广大青年和复员退伍的解放军、武警战士加入到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中来;要做好留校大学生志愿者的组织管理工作和生活服务工作,加强高校志愿者组织与相关社区志愿者组织的联系,建立行动协调机制。要切实抓好各类应急志愿者队伍的培训工作,保障应急行动及时、高效、有序地进行。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工作程序、层级管理职责和协调联动机制,并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应急演习,不断总结经验,使应急预案更加科学、实用、可操作。

  三、 大力开展防灾减灾抗灾宣传教育活动。各级团组织和志愿者组织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防灾减灾抗灾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抗灾知识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活动,增强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他们的抗灾能力。

  四、结合正在开展的志愿者“爱心同行”送温暖专项活动和“服务青少年月”活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广泛开展针对困难群体的集中帮困活动,并努力为留城过节的青年提供生活必需品和其他保障,为困难群体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积极创造条件。

  五、切实加强组织协调,明确工作责任。我省各级政府已经把防灾减灾作为维护公共安全和保障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任务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并把志愿者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重要力量,提出了明确要求。因此,各级团组织和志愿者组织要加强组织协调,落实各项措施,安排好节日值班,真正做到思想重视、组织落实、责任明确、预案完备、行动有力,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把春节期间的应急救援准备工作落到实处,为全省人民过好安定祥和的春节做出广大志愿者应有的贡献。

  

  共青团山东省委志愿者工作部

  山东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

  二00八年一月三十日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