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李丽珊:冲浪困孤岛巧遇爱郎 08最想看刘翔比赛




  文/本报特派记者张顺亭、陈翔、卢迎新、史勇 市民记者蔡绿妍、袁斌、王伟、张海楠香港报道

  图/顾展旭 香港传真

  香港人亲昵地称她为“珊珊”,她还有一个更威水的称呼“风之后”。

  在2008年的第一天,本报“奥运中国大扫描”采访团如愿采访到了近年来很少接受媒体采访的香港首位奥运冠军李丽珊。

  “2008年奥运会,我将要作为香港亚洲电视台的‘奥运大使’参与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报道。”李丽珊兴奋地告诉本报记者,“如果两个小朋友能让我腾出时间来的话,我一定会参加2010年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

  香港人喜欢亲切地称李丽珊为“珊珊”,此外,她还有一个更威水的称呼“风之后”。

香港人对这位为中国香港代表团首夺奥运金牌运动员的昵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李丽珊在香港人心目中的地位和影响。自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香港在参加的历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从未拿到过奖牌,而李丽珊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帆板项目上夺冠,为中国香港翻开了新的奥运篇章。

  新年前夕,出现在香港天水围体育场2008新年倒数晚会上的李丽珊,身着一件黑色皮衣,一条黑色牛仔裤,贴身剪裁的上下装勾勒出她修长健美的身材。此时的李丽珊,刚刚生下第二个小女儿还不到5个月,这个小公主的到来,让二度为人母的李丽珊十分忙碌,“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我是不能参赛了,但是2010年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如果两个小朋友能让我腾出时间来的话,我一定会参加!”

  “5,4,3,2,1!”与本报“奥运中国大扫描”采访团记者一起倒数完毕,2008奥运年来临,珊珊满脸笑容地和身边的嘉宾、朋友们相互拥抱庆祝这一对中国人有特殊意义的崭新一年!

  谈奥运

  “奥运大使”最想看刘翔比赛

  自从成为两个女儿的母亲之后,昔日的“风之后”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本报记者此次赴港,亦是费尽周折才约到李丽珊的访问。在如此一段长时间的“沉寂”之后,李丽珊在新的一年有些什么计划呢?

  “2008年奥运会,我将要作为香港亚洲电视台的‘奥运大使’参与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报道,还要到青岛报道帆板比赛,向观众介绍帆板运动。”李丽珊兴奋地告诉本报记者。之前有很多运动员转投传媒行业的先例,但珊珊表示自己还只是做一个尝试,暂时不会考虑彻底转型成为媒体从业人员。“我现在还很不习惯面对摄像机,尤其在做直播节目的时候,真怕一不小心说错了话。”李丽珊害羞地表示。

  对于即将到来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李丽珊的言语中充满骄傲。“我们的祖国开始起飞了,不论是我们祖国的运动员、奥组委成员还是普通观众,到时一定都能够向世界展示出一种新的面貌。”

  除了担任“奥运大使”和奥运节目主持人之外,珊珊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最想去看哪个项目的比赛呢?“当然是去看刘翔参加的110米栏比赛啦!我很想亲眼目睹刘翔在我们自己国家创造新的纪录。”

  奥运夺金前差一点就要放弃

  茫茫大海,一张帆,一块板,雨淋日晒,挨风守浪。帆板运动是一项孤独而艰苦的运动,帆板运动员也常常会遭遇难以预计的突发事件和困难。很少有人知道,就在那次让她一举成名的比赛之前,这位从小在香港的大海中搏击成长的海岛之女,也曾在困难面前有过软弱的时刻。

  李丽珊告诉记者,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前夕,她相信自己是有很大的夺金希望的,但是,第一场比赛开始前五分钟,一心想夺金的她居然有条小腿被水母蜇了一下,结果整条腿都动弹不得。“我当时心里真是懊恼得不行,关键时候居然遇到这样倒霉的事。”李丽珊至今回忆起这段经历,依然是历历在目。然而,真正优秀的运动员往往也拥有出众的心理素质,李丽珊很快把情绪调整了过来,“我后来想,自己抱怨运气不好也没有用,而且那场比赛我最后还拿了第三名,我就告诉自己,金牌最后一定会是我的。”

  现在的珊珊在照顾两个女儿之余,也会到一些公司和学校做“Motivation Talk”(励志讲座),她希望将自己的奋斗经历和成功经验与朋友们分享,“如果有机会,我也很乐意去内地和朋友们交流。”

  在那场令香港人刻骨铭心的比赛之后,李丽珊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奥运金牌,成了迄今为止香港唯一的奥运会冠军,而她在颁奖礼上的一句“香港运动员不是垃圾”,更是传为一时的佳话。

  谈家庭

  罗曼史与电影桥段惊人相似

  把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放到荒岛上,会有什么样的结果?美国著名男演员哈里森·福特的经典之作《六天七夜》会告诉你答案。由他扮演的男主角是个运送货物的货机驾驶员,女主角因急事搭他的货机。途中飞行被暴风雨所阻,两人被迫降落在荒无人烟的小岛上,共同度过了充满惊险六天七夜后,完全陌生的彼此竟不可思议地相爱了。

  好莱坞大片《六天七夜》听起来“纯属虚构”,但现实中的确有人演绎了这样一出惊险而又浪漫的事件,而其中的女主角正是李丽珊。在与本报采访团的交谈中,李丽珊第一次向外界曝光了她与老公黄德森的初恋罗曼史。

  1990年,当时年仅20岁的李丽珊第一次代表中国香港队出外参加在秦皇岛举行的第十一届亚运会帆船帆板比赛。比赛的第一天,刮起很大的风,“当时我的技术还不是很好,帆板没有拉住,结果被冲到了一个海岛上。”李丽珊有点不好意思地红着脸说,“我先生当时也一起比赛,结果他的器材出了毛病,也被吹到了那个海岛上。当时我很着急,但他一直安慰我,说不要怕,他去找人来送我们回基地。正是那个时候开始,我对他有了好感。” 当记者无比惊讶地问珊珊,难道好莱坞大片《七天六夜》抄袭了你和爱郎的爱情版本?听到这样的质疑,李丽珊幸福地大笑起来。

  新年前夜的倒数晚会现场,总是面带笑容、待人亲切的黄德森一直陪伴在妻子左右,当记者请珊珊为广州的朋友们写下新闻祝福时,迅速地为妻子掏出签字笔的,也正是这位体贴的丈夫。

  现在的生活重心是两个女儿

  从香港长洲岛走出来的“风之后”李丽珊,如今与黄德森以及两个小女儿一起住在沙田的一处高尚住宅区。有人开玩笑说,黄德森和李丽珊,一年365天,有364天的时间在一起,剩下差不多一天的时间,用来上厕所了。

  李丽珊坦言,自己现在的生活,主要就是围着两个小朋友在转。虽然作为一名专业运动员,自己很希望能参加奥运会和亚运会这样的顶级体育盛会,但是自己的时间表,都还要根据小朋友的时间表来确定。

  谈到自己的两个女儿,珊珊话语间充满母爱,“我不会去强迫她们去从事某一个职业,最后的决定权都在她们的手中,如果她们想要做运动员,我会全力支持。”

  女人唔易做

  本报“奥运中国大扫描”采访团对李丽珊的采访,可谓费尽波折,香港的一些媒体同行也透露,李丽珊做了妈妈以后就不太愿意接受媒体的采访了。难道她真的如此“耍大牌”?及至终于约到了采访,记者却发现,电话里面,这位崛起于草根的奥运冠军十分有礼和谦逊。

  当真正见到珊珊本人之后,所谓的“大牌”印象更是烟消云散。联想起电话中几次响起的婴儿哭声,和见面后珊珊本人的解释:“现在我要照顾两个小朋友,忙不过来啊!”同样作为女性,记者理解了这位奥运冠军的苦衷。“女人唔易做”,这本是去年热播的一部港剧的名字,但是用在现时的李丽珊身上,同样也很贴切。

  让我们祝福这位“风之后”能尽快找到家庭与事业的平衡点,让关心她的朋友们能够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再次看到“风之后”矫健优美的身影。

  李丽珊简历

  生日: 1970年9月5日

  身高:1.70米

  项目:帆板

  1990年北京亚运会亚军;

  世界锦标赛冠军;

  1996年世界锦标赛亚军;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

  2002年釜山亚运会冠军女子帆板米氏级冠军;

  2003年全国帆板锦标赛女子帆板米氏级冠军。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