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面临禁药考验 最干净奥运承诺如何实现

  引子 经过长达一年半的上诉,雅典奥运会男子百米冠军加特林禁药案昨天终于有了结果。尽管美国人“成功”地将禁赛期限由八年降低到四年,但他还是失去了参加今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机会。

少来一个大腕多了一分清白,加特林的禁赛在北京奥运会到来之前对于世界各国参赛选手是个莫大的警醒,对于承诺办成“历史上最干净奥运会”的北京来说,也是一个提醒。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日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就直言不讳,北京奥运会最大的考验就是禁药。北京要当心了,加特林背后,下一个“药罐子”会是谁?

  雅典飞人

  无缘北京奥运

  本报讯 雅典奥运会男子百米冠军加特林因2006年尿检呈阳性而被禁赛,昨天被美国相关法庭对处以禁赛4年处罚,意味着他将肯定无缘2008年北京奥运会。美国反兴奋剂联盟也证实了这一处罚,通过三名成员的投票(2比1),最终给予加特林禁赛4年的处罚,禁赛期将到2010年的5月24日。

  2006年7月30日,加特林被美国反兴奋剂组织告知,他4月在堪萨斯州进行的比赛中尿检结果呈阳性。尽管加特林否认自己曾经服用过禁药,但第二天出来的B瓶尿样检测结果也呈阳性。由于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加特林因此被处于终身禁赛。经过与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协商,加特林同意接受尿检结果不以任何理由上诉。作为回报,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决定只对其禁赛8年,同时允许加特林在适当时候要求减少禁赛时间。当然,8年的禁赛对于当时24岁的加特林几乎等于终身禁赛。非常希望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他按规定作出了减少禁赛时间的上诉。虽然8年的禁赛期被缩短为4年,但加特林仍然失去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

  (记者 范天亮)

  07不可救“药”

  【点睛】随着美国女飞人琼斯结束那个说了七年的谎言,百米飞人这个称号的可信度实在是岌岌可危。更为可笑的是,原本应该“继承”琼斯悉尼奥运会金牌的悉尼奥运会女子100米亚军、希腊人萨努也因为早些时候伪造车祸逃避药检而被禁赛。加上昨天被禁赛4年的加特林,原本最风光的百米赛道上竟然摔出了如此众多的药罐子。

  百米飞人只是主角,琼斯和加特林背后,去年有前撑竿跳高世界冠军吉比利斯科、俄罗斯男子链球全国冠军科诺瓦洛夫和俄罗斯女子马拉松选手杰尼索娃纷纷被“落网”,谁才是真正值得信赖的冠军?

  田径赛场并不是唯一的兴奋剂泛滥地,百年环法也未幸免。2006年,环法冠军兰迪斯与亚军佩雷罗兴奋剂丑闻让赛事受到重击。2007年,夺冠热门哈萨克斯坦名将维诺库罗夫被抓现行,所在的阿斯特纳车队退赛;意大利车手莫雷尼“掉进药罐”,所在的车队科菲蒂斯宣布退出;连续9天身穿领骑衫的拉斯姆森被拉波银行车队开除;德国电信车队车手辛克维茨药检呈阳性;追求公平竞争的参赛选手为此罢赛,组委会几乎失去对比赛的控制。

  还有其他人——赛艇世锦赛第三名俄罗斯队触犯反兴奋剂规定,导致俄罗斯赛艇协会面临禁赛4年处罚,有可能无缘北京奥运会;瑞士“网球公主”辛吉斯前段时间再次宣布退役,原因是有人揭发她在去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期间药检呈阳性……

  曾在1988年奥运会上制造世界体育史上最大兴奋剂丑闻的加拿大“飞人”本·约翰逊曾说,运动员使用兴奋剂已经很普遍,而且会继续下去。更多的“加特林”依然隐藏在赛场之中和光环之下,这是利益驱使的结果,也是北京奥运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记者 范天亮

  北京奥运 严查“加特林”

  【点睛】几天前,在接受本报特约记者年终专访的时候,萨马兰奇认为兴奋剂是他对北京奥运会的最大担忧。“对北京2008年来说,最大的考验是禁药事件。”而且萨马兰奇很肯定地认为,“北京奥运会的禁药事件肯定会有。因为从2004年到2007年,禁药事件已经增长了25%。如果没有,只能说明我们的检测手段还有待完善。”

  将北京奥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干净的奥运会,是北京奥组委的承诺,但并不能保证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各国运动员杜绝“药罐子”。在琼斯事件大白天下后,NBC记者安·汤普森随即断言:“琼斯绝对不是最后一个服药的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被抓到的服药人。”

  尽管国际反兴奋剂联盟近年来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反兴奋剂的科技手段也在不断进步,但在利益的驱使下,近年来的禁药事件依然大幅增长。去年11月在马德里召开的为期3天的反禁药高峰会议上,体育禁药专家松克森在接受采访时给出了这样一个结论:“有近一半的世界顶尖选手曾经使用过能够提高成绩的禁药。”这位具有超过40年专研人体生长激素的71岁的英国人表示,“我们不知道到底有多少选手使用了生长激素,因为现在的检测告诉我们的结果是不可靠的。”

  据悉,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联合国际奥委会、各国家和地区政府、奥委会组织和国际单项体育协会,在去年底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修改《条例》,决定对初次违规运动员禁赛4年,从而大大提高了打击力度。反兴奋剂已经走出体育范畴,成为全世界的战争。

  去年8月的大阪,仅查出一例禁药事件的田径世锦赛成为20年来禁药事件最少的一届世锦赛,说明在反兴奋剂力度加大之后,随着作弊者的犯罪成本增加,用药的空间也越来越小。这样的大环境为北京奥组委的反兴奋剂工作构成了一定的利好。不过正如萨翁所说:“不能将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一届赛事的主办方身上。每个参加奥运会的奥委会都有自己的责任,他们应该努力将最清白和干净的运动员带到北京。” 记者 范天亮

  加特林

  籍贯:美国

  生日:1982年2月10日

  战绩:2004年奥运会100米冠军;2005年田径世锦赛100米、200米双料冠军;2006年多哈田径大奖赛以9秒76的成绩打破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但未被承认。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