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奥运支线带动地产市场走旺 地铁成为发展新引擎

北京地铁 中新社发 王旭 摄

  北京地铁网络覆盖面的扩大,在方便市民出行,缓解地面交通压力的同时,也成为首都城市发展的巨大引擎:一方面带来城市发展模式的变迁;另一方面也推动相关产业的崛起,加速沿线地区商业圈的成型。

  “摊大饼”与“串葡萄”

  按照规划,到2015年,北京将形成“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的轨道交通网络。专家指出,这一网络建成后,北京的城市布局将走出以往的“摊大饼”式的思维,取而代之的是“串葡萄”式的分散集团模式。


  我国目前一些大型城市的扩张模式主要采取的是“摊大饼”的方式,即从城市中心向外不断扩延。如果城市外延无限制扩大,就会造成如城市人口拥挤、交通堵塞、环境污染等“城市病”。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研究中心黄顺江教授指出,“串葡萄”式的发展模式可以缓解这些“病症”。这种模式提出有序地安排城市布局,将一些城镇、区域串起来,和原来的中心城区形成一个完整的城市周边网络。在疏散市区人口的同时,能够转移中心城市的先进技术、资金及管理经验,带动城市周边地区的快速发展,最终形成城市中心区、近郊区、卫星城镇、远郊区等多层次的城市布局。

  据介绍,自地铁八通线和13号线建成以来,北京近郊的通州区北苑、昌平区回龙观等地目前已崛起为城市发展的新地标。随着近期5号线及未来多条线路的开通,将带动沿线更多地区的发展,同时向周边地区辐射。

  地铁商业展现新活力

  地铁的建设在推动城市发展格局变迁的同时,也带动沿线及周边地区的商业、地产业等相关产业的兴盛。据权威部门统计显示,2007年10月北京地铁5号线开通以来,沿线的地铁商业展示了充分的活力,周边店铺的租价普遍提升5%-10%。相应的,地铁周围一带的新商业圈也逐步开始成型。地铁通常能在体现交通功能的同时,也会带来人流,并将之转化成消费力。

  北京国贸双子座大厦的地铁通道,使双子座大厦、长安街和地铁1号线实现了地下通联,地下通道商业与双子座购物中心得到了紧密结合,形成了功能齐全的地铁商业圈,由此进一步提升了双子座大厦写字楼的价值。

  亚洲购物中心协会中国发展委员会秘书长郭增利表示,一条新线路的开通,不仅会促进一个新地铁商业带的形成,更会提升老线路的商业价值,而且随着京城地铁线路的日趋完善,地下的商业发展将成为众商家的竞争热点。

  带动地产市场持续走旺

  “地铁5号线正式开通以来,京城北部高档住宅的成交均价已经超越1.8万元/平方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近日某地产专业机构调查后指出。由此,地铁的建成给地产业的带动效应可见一斑。地铁的出现,从时间上缩短了人们的出行距离,让郊区住宅进入更多人的视线,城市近郊的房地产市场得以扩大。目前地价升值的地段不仅限于京城北部,通州、昌平等郊区房地产市场也因为需求的增加而走旺。

  产业的兴盛必将带来产业链条的延伸,相应会拉动就业。另外,地铁建设自身的人才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据北京地铁运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从现在起到2012年,北京对地铁以及与地铁相关行业的新增人员需求将超过1万人。该公司的长远规划中,将开展广告、地下通信、建筑安装、车辆制造、设计研究咨询及文化产业等多元化业务,人员和岗位空缺将有力改善首都的就业状况。

  “有了奥运支线及相关线路的开通,2008年奥运会的轨道交通将变得空前强大”,黄顺江说,“从长远来看,奥运只是个起点,北京地铁未来还会一一驶入无数个站点,给首都的城市发展留下深深的印记。”(郭力方汤达)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