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足球 > 2008中国男足动态

昔日奥运国门患病失业 20年前封堵克林斯曼(图)

图:张惠康和孔国贤在国家队里的老照片。
图:张惠康和孔国贤在国家队里的老照片。

  在本报“奥运中国大扫描”采访团面前,张惠康开心地笑了,因为他那么真切地又触摸到了奥运的气息。

  20年前,他是当年中国最出色的足球守门员、汉城奥运会中国足球队的主力门将。多少年来,他却被疾病折磨得几乎没有笑过。

  尽管生活艰辛,张惠康却依然情迷足球。他的遭遇,让人生出许多唏嘘,也引人思考:我们在关注奥运的同时,是否也应该关注一下那些曾经为我国的体育事业作出过贡献的人们?

  上海普陀区兰溪路有一户人家,在只有7平方米、显得有点局促的客厅里,邻居们常见到一名个子高高的男人。

他身高1.83米,身躯发胖而佝偻,稀落的头发飘在前额。他的手有些发肿,手指甲缝里黑黑的,罕见笑容。他年纪不老,甚至可以说是青年,却无法自理自己的生活。

  1月3日下午,这个有点奇怪的男人迎来了一帮客人。“小孔,小孔。”他喃喃道,用力拥抱了被他称为“小孔”的广州足球形象大使、本报“奥运中国大扫描”大型采访活动特邀体育明星孔国贤。他靠在孔国贤的身边,手紧张地扶在膝盖上。孔国贤轻轻拍着他的背,跟他说20年前的人和事,他像小孩一样用力点着头,嘴里含糊不清地回应着。

  他叫张惠康,以前大家都习惯叫他阿康。20年前,这个名字名震上海滩,他是当年中国最出色的足球守门员、汉城奥运会中国足球队的主力门将。在当年出征奥运会的中国足球队中,他是唯一被看成是勇士的人。但多少年来,他却被疾病折磨得几乎没有笑过。

  20年前逢奥运,20年后再逢奥运。1月3日,在本报“奥运中国大扫描”采访团面前,张惠康开心地笑了,因为他那么真切地又触摸到了奥运的气息。

  张惠康是汉城奥运会中国足球队中唯一被称作是勇士的人,因为正是他一次次封堵了前联邦德国队克林斯曼的射门。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