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阿赫瓦里中国行 > 中国行新闻

英雄阿赫瓦里:北京真好我真想把家搬到北京来

阿赫瓦里举起“祥云”火炬
阿赫瓦里举起“祥云”火炬

  奥运英雄阿赫瓦里:北京真好我真想把家搬到北京来

  官方网站1月4日讯 “北京真好,我真想把家搬到北京来!”今天下午,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上的英雄阿赫瓦里参加了在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举行的“阿赫瓦里中国行新闻发布会暨欢送会”,在即将结束为期7天的中国之行时,老英雄深情地表达了对中国、对北京和对2008奥运会的美好祝愿。

  40年前的墨西哥奥运会上,马拉松比赛的颁奖仪式已经结束,夜幕已经降临,正当观众要离场时,一名身披36号号码的身材瘦小的运动员,拖着受伤的右腿,一瘸一拐地跑进了体育场。虽然比赛已经结束,但他依然坚持跑到了终点,并赢得了所有在场者的热烈掌声。而他的那句“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也从此成为经典名言,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奥运会“重在参与”的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这就是奥运会上的没有得到奖牌的英雄——坦桑尼亚马拉松运动员阿赫瓦里。

向阿赫瓦里赠送福娃
向阿赫瓦里赠送福娃

  来北京就像回家 晚上知道要来早上就收拾好了行李

  老英雄阿赫瓦里说,40年前,他参加墨西哥奥运会时,30岁,还没结婚。

  1976年,他正式退役后放弃了收入丰厚的工作,成为一名长跑教练。如今,他已成为祖父,过着普通人的贫穷生活,如果要打电话与外界联系,需要走几公里到电报局;他的家中没有电,看奥运会转播也只能到数公里外。

  但他深深地知道,中国是在坦桑尼亚独立后,第一个与坦桑尼亚建交的国家。当他得知他将要被邀请到北京来时,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我不敢相信,我是在晚上得到这个消息的,第二天早上我就开始收拾好了我的行李,就等着出发的那一刻。”

  兴奋之余,他又很平静,因为他知道“中国和坦桑尼亚的关系源远流长,两国人民亲密和睦,来北京其实就像回家一样。”

英雄向主办方赠送“金手印”
英雄向主办方赠送“金手印”

  北京真好 我想把家搬到中国来

  在这七天里,阿赫瓦里老人不仅品尝到北京的名吃,浏览了北京的街景;还参观了正在建设当中的现代奥运体育场馆——鸟巢和水立方。老人既感受了古韵依然的天坛,又和晨练的中国老人们一起学习太极、一起锻炼健身;在2007年的最后一天,阿赫瓦里老人作为贵宾,还受邀参加了 “喜迎奥运 祝福北京”大型主题活动,与中国各界代表们一起敲响了29声奥运新年的钟声。

  活动期间,阿赫瓦里老人在接受著名主持人杨澜、王小节采访的同时,还参加了奥运歌曲《英雄》MV的拍摄,帮助歌曲创作者游鸿明完成了心愿;不仅鼓励了通州奥运“同心结”学校的小学生们,要有“不怕困难、坚持到底”的决心,还带领着北京科技大学学生们,完成了一场象征性的接力长跑活动。

  “虽然我去了北京很多地方,但很遗憾,我要回去了。北京真好,我真想把家搬到北京来!”老英雄激动地说。

  带走奥运火炬留下“金手印” 把中国人的热情带回坦桑尼亚

  在“阿赫瓦里中国行新闻发布会暨欢送会”上,阿赫瓦里老人表示对此次中国行十分满意,他说:“很高兴能够来到北京参加奥运活动,我收获很多很多,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人民的友好和热情,让他感受到那种奥运的激情,他衷心的祝愿2008北京奥运“好运”。

  为了表示对“阳光奥运人物系列——阿赫瓦里中国行”主办方的感谢,老人还将“金手印”赠送给了阳光文化多媒体;为了给老人这段美好的中国之行留下珍贵的记忆,阳光文化多媒体精心为阿赫瓦里老人准备了一本集合了老人7天行程的时实跟踪拍摄照片影集,以及方便老人随时观看光碟的移动DVD,并把整个“阳光奥运人物系列——阿赫瓦里中国行”活动拍摄制作成电视纪录片赠送给老人,希望阿赫瓦里老人无论到哪里都可以回忆这段快乐时光。

  此外,老人还得到一件令他非常惊喜的礼物——北京奥运会 “祥云” 火炬。老人当场就把火炬高高举了起来!

  “在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到坦桑尼亚之前,我要先把这把火炬带回去,传递奥林匹克精神,传递中国人的友好与热情。”老人说。

  大家与“英雄”阿赫瓦里再次相约奥运北京

  2007年12月29日——2008年1月4日,为期一周的“阳光奥运人物系列—阿赫瓦里中国行”活动圆满结束。今天也就是英雄阿赫瓦里中国行的第七天,“阿赫瓦里中国行新闻发布会暨欢送会”于下午三点在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举行。坦桑尼亚驻华全权大使奥马尔马普里先生、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处长任小珑、北京电视台奥运节目部主任杜研、副主任马宏、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协会秘书长李利国、阳光媒体集团CEO李立等出席并致辞。

  在欢送仪式现场,阳光文化多媒体特意播放了《英雄》MV以及一部回顾本次“阳光奥运人物系列——阿赫瓦里中国行”活动的电视短片《阿赫瓦里中国行》,在场的来宾与老人一起回顾了7天以来在中国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欢送仪式最后,老人还兴奋的和在场的中国朋友互赠礼物并合影留念。大家与“英雄”阿赫瓦里再次相约奥运北京。

  发布会结束前,阿赫瓦里老人表示他会一直关注北京奥运会,他十分感谢中国人民给他带来的这次机会,能够来到中国亲身参与到奥运活动中,为奥运做一些事情,他感到十分荣幸;另外,阿赫瓦里老人还表示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再次来到中国北京,亲自看看2008北京奥运会,感受中国人民的热情以及奥运的激情。

  据悉,本次“阳光奥运人物系列——阿赫瓦里中国行”活动是在北京奥组委、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的协助下,由北京电视台《唱响奥运》节目组和阳光文化多媒体联合举办。(范帆)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