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手球 > 2008中国手球动态

访手曲棒垒中心手球部长彭宁:奥运备战实用第一

  相对于乒乓球、羽毛球等优势项目而言,中国手球队并不具备在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的实力,男队甚至从未出现在奥运赛场过。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手球部部长彭宁表示,要在余下的时间内,以最简单实用的方式来迎接奥运。

  目标:争夺奖牌不太现实

  记者:男女队的奥运目标分别是什么?

  彭宁:与欧洲强队相比,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备战形势很严峻,前景不容乐观,我现在只能说尽力取得好成绩。女队方面,我们处于世界第二档。男队只能排在世界第三档,我们凭借着东道主自动获得了参赛资格,这也是男队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目标是重在参与。

  记者:女队目前与欧洲强队的差距主要在哪些方面?

  彭宁:在队伍技战术安排、队员心理素质和意识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只是在身高上我们的队员已经接近她们了。另外,目前的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2.6岁,球龄也大都在五六年左右,这与欧洲那些打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多年球的球员相比,经验和对抗能力都很欠缺。

  记者:女队曾在1984年夺得铜牌,这次有没有希望达到这样的成绩?

  彭宁:1984年的时候,东欧强队都没有参赛,所以我们获得了奖牌。假如她们参赛的话,我们当年拿不到这样的成绩。现在我们处在第二档,挑战四支一流球队不太现实,但在同一档次的队伍中,实力比较接近,还有希望去拼一拼。

  备战:主练防守易见成效

  记者:球队已经进入到冬训,这次的训练重点是什么?

  彭宁:离奥运会只有不到8个月的时间,现在只有抓住重点,进行针对性的准备。我们是弱队,应该以防守为重点,打防守反击的战术,这也是简单且容易见成效的战术。

  记者:哪些问题需重点解决?

  彭宁:一方面我们要让全队上下集中思想备战奥运,另一方面训练中要从适用的角度出发,教练设计的战术要练得成、用得上。

  记者:手球队历来喜欢引进外籍的教练,这次在备战过程中有没有对外交流方面的一些措施?

  彭宁:目前我们的女队主教练是韩国人姜在源,他上任7个多月,训练中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而男队的主教练是中国人,为了增强实力,我们准备邀请欧洲的高水平教练不定期地来华指导,为队伍设计一些战术。同时,也会让队伍前往欧洲参加一些高水平的对抗赛,让队员们多与强队接触,增强经验和自信心。

  记者徐显强 (本报北京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