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青啤倾国倾城 > 最新动态

城市品牌 要亮点更重卖点

  把城市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营销正在成为一股潮流

  城市品牌 要亮点更重卖点(对话)

   嘉 宾:

  陈 放:中国营销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

  蔡秋安:美国国家地理频道亚洲区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

  科林·克拉克: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特聘专家

  郭振玺: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总监

  对话人:

  本报记者 苏显龙

  别一提城市营销 就想搞“某某节”

  记者:目前很多城市热衷于节庆活动,但节庆过多过滥也造成了雷同,反而消弭了城市特色。

城市营销,如何跳出节庆这一窠臼?

  陈放:这个现象正反映了有些城市品牌营销定位不准,同质化突出的问题。节庆活动是城市营销的有效手段,但不能一窝蜂都来搞“服装节”。有的城市管理者对我说,我们的城市活动做不下去了,每做一次都要贴钱。我认为政府应该退出来,让专业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这才是长久之计。

  记者:看来,城市营销需要不断创新手段,提升品质,才能将城市品牌做亮做响。这方面国外有哪些成功经验分享?

  蔡秋安:国外很多城市的品牌营销,不管是观光还是招商,一般都有一套完备的营销策划方案,而且多与旅游部门合作,走市场化道路。国内城市在营销时要特别注意,你对外做出的承诺,一定要兑现,否则会起反作用。

  科林·克拉克:国外城市营销一般都有比较细致的财政预算,可以避免资金滥用,并获得公众的支持。要在营销中成为赢家,核心是人的因素。任何形式的推广活动,一定要争取更多的公众参与,口碑营销的效果更好。

  先要做策划 才能搞规划

  记者:我国很多城市都有很好的规划蓝图,但缺乏系统、立体的整体策划,规划慢慢就走了样。那么城市品牌策划与城市规划该如何协调?

  陈放:我们的城市一直存在“轻策划重规划”的弊端。国际著名策划大师科特勒做城市营销,首先要研究“我是谁?我做什么?我能做什么?”然后,才来规划道路怎么修,配套设施怎么做。但我们的城市一上来就做规划,从1992年到1998年,中国做了2000多个主题公园,到现在巨额投入大都打了水漂。这就是说,你做了规划照样会死掉,关键是你没做策划。规划解决城市硬件问题,策划解决软件问题。城市既要规划,也要策划,先策划完了再规划,规划完了再策划,再施工,再营销,才能落实规划,持续发展。

  记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热衷于在媒体做形象广告,从央视“倾国倾城”活动的广泛参与上尤其可以看出,城市管理者的品牌策划意识在提升。

  郭振玺:这说明我们的城市发展已经进入经营阶段,山东每个地级市都在央视做过形象广告。“倾国倾城”大型城市品牌推广节目,已经有180多个城市积极响应和参与了。媒体是城市品牌营销的一个很好平台,通过宣传推广,城市不仅展示了形象,管理者也会重新梳理城市特色,审视发展之路。这个过程一定程度上就是在落实科学发展观,谋求城市协调发展。

  城市品牌营销 应抓特点、求差异

  记者:品牌意识的提高是好事,但很多人还不熟悉城市品牌该“怎么卖”。郭总监,从传播学的角度,您认为有些城市的品牌营销存在哪些误区?

  郭振玺:过去很多城市在做推广时,概念都比较雷同。成都以前也打出“休闲之都”的口号,这就与杭州的定位趋同了。现在改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就体现出了差异化,成为成都“新名片”。

  记者:蔡女士,您也有同感吗?

  蔡秋安:是的。我发现市长们都认为自己有很多好东西,但往往找不到有趣的营销点。美国国家地理频道的特点就是有独特的讲故事角度和方法。在城市品牌营销中,同样不能有什么就展示什么,而是要突出特色,并用有趣的方式表达。

  记者:看来,在城市品牌营销中,如何对特色进行表达和管理,尤其重要。

  郭振玺:目前有的城市品牌推广缺乏长期规划和建设,品牌管理缺位,宣传点位不准确……我认为,城市品牌传播首先应该实事求是。此外,营销要持之以恒,保持经营传播的连续性。

  蔡秋安:城市品牌要卖出去,面向国内还是国际市场,营销手段要有所差别。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要求我们要站在全球视野下,学会用外宾能够接受的方式来展示自己,而不是一厢情愿。

  自然资源是城市之形 文化资源是城市之魂

  记者:展示城市品牌,其实就是展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但核心竞争力不仅指很多人理解的大马路、大广场等硬件,也包括人文景观、服务环境等软件。

  郭振玺:我认为软件比硬件更重要。党的十七大报告中专门提出了“软实力”的概念,“倾国倾城”大型活动的立足点就是助推城市品牌的“软实力”打造。

  陈放:城市品牌打造一味强调硬件建设,造成互相攀比,很快就会失去特色优势。挖掘一个城市的资源优势要注意到自然资源是城市之形,而文化资源则是城市之魂。软件与硬件必须一起抓,两手都要硬。

    科林·克拉克:未来的竞争是科技的竞争。高科技投资更需要有良好的软环境支持,比如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既吸引人才,也吸引游客,会给城市带来收益和美誉。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