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跳水 > 2008中国跳水动态

男子跳板进入"后田亮时代" 奥运没人敢说有把握

  如今的世界男子跳板进入了一个群雄争霸的战国时代。中国选手当中,秦凯、何冲、王峰都具备了相当强大的实力,奥运冠军彭勃也在等待机会。外国选手中,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俄罗斯“常青树”萨乌丁、多布罗斯科克等人同样具备冲击男子单人、双人跳板这两个项目金牌的实力。

  一直以来,中国男子跳板的奥运阵容保持稳定中求变化。1992年巴赛罗那参赛的是老将谭良德,1996年是熊倪和余卓成,2000年是熊倪和肖海亮,2004年派出没有参奥经历的彭勃、王峰出战倒是一个例外。如果中国队明年派出秦凯、何冲、王峰等人参赛,将再次回归到基本每一届的阵容中都保持有奥运经验的队员参赛的传统。

  陕西人秦凯在难度上虽然只排在世界第三,但是动作的稳定性和过硬的心理素质使他成为奥运冠军的热门人选,在世锦赛中秦凯的稳定发挥就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如果不出意外,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秦凯将参加男子单人与双人3米板两个项目。除了秦凯之外,当今世界3米板难度第一的何冲也是奥运会该项目的夺金重点人选,不过相比秦凯,何冲的稳定性还需要提高。

  王峰则是中国队的一员老将,他的重点在于与秦凯配对的双人项目。今年墨尔本世锦赛前,中国跳水队出于战术安排,将王峰与秦凯配合在了一起。没想到这一配合倒炼出了真金——两人首次搭档就顺利摘得世锦赛男子3米板双人项目的金牌。从此,“峰凯组合”就开始了拿金牌拿倒手软的状态。从目前的情况看来,秦凯与王峰的双人配对日趋完美,只要没有出现重大问题,他们参加北京奥运会并夺得双人项目的金牌已经成为板上钉钉的事情。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适时掌握和了解对手动态,才能做到有备无患。加拿大跳水“金童”德斯帕蒂是中国队在男子3米板项目上最大的对手,他在2005年世锦赛上夺得两枚个人跳板金牌。萨乌丁虽已过而立之年,但在面对年纪比自己小一半的对手时仍保持顽强的斗志,而只要他有完美的发挥,势必获得裁判的垂青;俄罗斯的多布罗斯科克的特点是动作难度大而且完成的质量高,不过心理素质不好则是他的弱点。

  国家跳水队教练张挺表示:“男子3米板,各国的实力都比较强,但是比起中国队来说,别的国家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秦凯有稳定,何冲有难度,这两枚金牌看似比较困难,竞争比较激烈,但是我还是认为中国队有着很强的夺金实力。”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