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巨星刘翔 > 刘翔新闻

中国田径备战:刘翔领衔奥运年 竞走期盼奥运兴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田径将是中国观众最看重、最关心的项目之一。因为,中国田径有了一位真正的世界级选手———刘翔。而刘翔在2007年的出色表现,让中国田径对北京奥运会充满期待。

  奥运主场飞人势难挡

  在过去的2007赛季,刘翔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占据了统治地位。

大阪世锦赛不仅让他尝到了金牌的滋味,更成就了他的大满贯———集110米栏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世锦赛冠军于一身。2008年,“翔飞人”开始为更精彩的奥运大戏做充分准备。

  其实,站在“鸟巢”这个百年难得一遇的主场中,不管最终结果如何,刘翔都是绝对的男主角。这一幕在大阪的世锦赛上便已经预演过了:拖着重感冒恢复后的疲惫身体,站在倒霉的第九道,“翔飞人”依然能够创造奇迹。

  更重要的是,在2008年刘翔将不再孤独。史冬鹏在世锦赛上的连续突破,其意义决不仅仅是拿到了世锦赛的第五名,中国男子110米栏的整体竞争能力增强更令人欣喜。今年8月的奥运田径舞台,我们值得期盼。

  马拉松人难定牌难夺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田径的第二个争金点应该算是女子马拉松项目了。但随着奥运会选拔赛、2008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的落幕,竞争北京奥运会入场券的形势反而更扑朔迷离了。

  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参加马拉松运动,奥运会A标的门槛并不高,但是却增添了奥运选拔的难度。目前,中国男女选手都有不少人达到A标,特别是女子项目,由周春秀、朱晓琳、魏亚楠、张莹莹、白雪等人形成了一定的整体优势。因此,虽然选拔赛已经结束,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却很难确定。

  虽然我们有众多达标选手,但夺取奥运女子马拉松金牌的目标并不现实。毕竟在这个项目上,与我们的竞争对手相比,周春秀、朱晓琳等人虽然去年成绩不错,但实力依然稍逊一筹。再加上北京8月的闷湿气候,天时对我们毫无优势,因此,中国选手全力争取奥运女子马拉松奖牌的目标才更现实。

  竞走项目期盼奥运兴

  竞走项目“奥运兴、世锦赛衰”已经成为了中国竞走队在近年来的一个固定模式。2007年的大阪世锦赛,中国竞走已经是连续三届世锦赛无所作为了,选手被罚出局、体力不支、半途退赛的事情屡屡发生,更证明了中国竞走在整体上落后于世界水平。

  大阪世锦赛,中国在3个竞走项目上派出了满额的阵容出赛,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打一个翻身仗。可男子20公里竞走最好名次只是一个第13名;男子50公里竞走两人被罚出,另一名队员只获得第7名;女子20公里竞走一人中途退出,最好名次为第15名。没想到被“罚”怕了的中国竞走,在改善了技术之后,反而又因缺乏比赛的基本能力再次被世界抛在了后面。

  中国竞走项目曾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屡有金牌入账,北京奥运会自然被寄予厚望。但届时要心想事成,还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再做大量的工作。

  本报记者 耿辉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