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古老秦腔将登大舞台 08奥运开幕式绝对中国特色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

  前天下午,从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筹办工作总结大会上传来消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四大仪式的创意方案已经完成并通过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审批。目前,开、闭幕式已经由创意阶段进入制作、排练阶段,演员人选已基本确定。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首次透露,奥运会开幕式用秦腔的意向已经达成。

  据悉,今年3月1日奥运会开幕式将展开大规模排练,6月10日,开幕式排练将移师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7月10日,开幕式将进行首次带妆彩排。该计划目前正在报请国务院批准。张艺谋透露,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分4个仪式,分别是开幕式仪式、文艺表演、运动员入场仪式和最终的奥运会火炬点燃,总时间将持续3个半小时左右,其中文艺表演将占到1个小时左右,内容主要包括3个“展示”:展示中国5000年的灿烂文化,展示中国当代的精神面貌,展示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人宽大的胸怀。这些将通过中国的传统艺术“秦腔”来展示。同时,“大型的焰火表演也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张艺谋表示,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鸟巢”上空的焰火表演将向世界展现“咱们的古老文化走到今天走到未来”的历程。

  据悉,点火方案已初步确定,开幕式场面将与“鸟巢”“天人合一”,而点火仪式将是“天人合一”的最高潮。但开幕式的点火方案是最高机密,目前只有10个人知晓该方案,他们能透露的只有点火时间——大约在23时30分左右。张艺谋还透露,“根据开幕式点火方式的创意,我们对施工中的"鸟巢"提出了要求,并特别安装了我们的东西。”

  链接

  秦腔,最庞大的戏曲

  “亚特兰大奥运会展示了黑人文化,悉尼奥运会着力表现其土著文化,雅典奥运会则向全世界展现了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希望中国举办的奥运会将展现出中国的文明。”汉城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表在淳先生前天来到北京,并表达了自己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信心,“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张艺谋导演随便挑几种中国概念就能把全球观众震了。”看来,张艺谋将选择自己家乡陕西的艺术瑰宝——秦腔来展示中国文化。秦腔,又称乱弹,是中国戏曲四大声腔中最古老、最丰富、最庞大的声腔体系。秦腔创造了中国戏曲音乐中板式变化的结构方法,是最早的板腔体声腔,也是梆子腔(乱弹)系统的母体。而在张艺谋透露了开幕式上将使用秦腔的新闻后,更有西部网友建议点火也用“秦腔吹火”的绝技。本组稿件由记者赵婷编写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