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2008中国公众愿望:物价别再涨 奥运成功举办

  物价什么时候不再涨了?大学生找工作会变得容易些吗……这些民众关注多时的问题,在2008年新年到来之际,重新进入我们的视野。

  物价不要再涨

  猪里脊,在2007年年初还是9元多一斤,现在是18元,软排涨了60%……“这段时间家人吃的猪肉比以往少了一半,花费却没见少。

鸡蛋、蔬果等也通通涨价。”胡女士的语气中流露出一丝无奈。食品价格成为胡女士新年最关心的事。

  据统计,新年愿望调查中,“物价不要再涨”高居榜首。“你可以跑不赢刘翔,但一定要跑赢CPI。”一句网民的戏谑之语,迅速流行开来;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这个经济学术语,也迅速为人们熟知,成为日常用语。

  利好消息是:新的一年里,中央会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使物价涨幅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此外,笔者认为,要尽量减轻物价上涨过快堆市民生活造成的影响,最好的办法是实行价格补贴。因为,物价上涨对高收入阶层影响并不大,压力最大的还是中低收入阶层。对他们来说解决办法有两个,涨工资和财政补贴。而工资是刚性的,增加了就很难减少。因此国家应该对中低收入阶层实行价格补贴。

  大学生找工作变容易

  新年刚过,研究生小吴就修改了自己的QQ签名档:“让offers(录用通知)来得更猛烈些吧!”前两天,他和几个同学去卧佛寺拜了拜。因为和“offers”的读音有些相近,卧佛寺已被不少大学生当作找工作求职的朝拜圣地。专业50多人,到现在签约的只有两个人,今年的就业形势让小吴心里没底。“求个心理安慰吧。”小吴说。

  “奥运会的召开是个契机。”有关人士分析,奥运会前后都会新增一些就业岗位,届时会有很多外国企业借机到中国进行一些考察和投资。同时,《劳动合同法》使员工队伍更加稳定,刚毕业的大学生能在企业工作更长时间,这也是很多企业所希望的。因此企业会在《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会增加招聘大学生的数量。

  农民工子女能在城市上学

  每次孩子们放假回家,看着他们的背影,校长蒋茂堂都不知道这会不会是最后一面。从2003年开办到现在,“新苑”农民工子女学校一共搬了5次家。2004年北京大兴区教委办了一批办学许可证,当时学校正值搬迁,没赶上。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为办学许可证四处奔走,得到的回答总是“暂缓办理”。现在,学校总算有了固定地点,开始步入正轨。

  据报道,中国有1.2亿农民常年在城市务工经商,由此产生近2000万留守老家的少年儿童,2000万农村儿童成“留守孤儿”。农民工的孩子进城后找不到地方读书,直接导致三分之二的孩子留守在家。统计显示,北京市外地户口人员的子女进入公立学校上学的不到64%,而这个比例还主要是针对白领阶层和相对富裕的农民工。月收入八百元以下农民工的子女,进入公立学校的非常少,各种名目的借读费、赞助费让农民工子女望而却步。民办学校成为农民工子女接受教育的主要场所。这些学校大多存在“四低”问题——“低投资、低收费、低薪酬、低质量”。政府不补助,社会不支持,教师的工资比农民工还低,教学质量参差不齐。

  由此,2008年蒋茂堂最大的愿望就是给学校一个合法身份,这也代表了很多为农民工子女可以和城里孩子一样读书而不懈努力的人士的愿望。

  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新年里李恺最大的愿望就是在2008年开展一个“无塑日”活动。试行一天或一周塑料袋收费。他说,只有当所有人都主动拒绝使用塑料袋时,我们的环保才有希望。

  21岁的李恺正读大三,去年岁末,他发起了一场“校园超市实行塑料袋收费制度听证会”,由学校、后勤集团、超市代表和大学生代表坐在一起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环保光靠倡导是不够的,收费可以明显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量;不收费,永远不会有人自带塑料袋去超市,我自己也做不到。”李恺的观点得到不少同学、老师和社会环保人士的支持。

  笔者也认为,塑料袋使用收费是控制环境污染的有效措施之一。2007年11月,深圳开始实行消费者有偿使用塑料购物袋制度,经营者还同时提供可反复使用的环保购物袋或购物篮供消费者选购。这,可谓先行一步。

  北京奥运成功举办

  “我们的缘分因奥运而起,这一年必定终生难忘!2008,新年快乐!”看到“媒体运行志愿者”QQ群刚发布的公告,王舒会心一笑,“这一年确实会终生难忘。”

  同学们想参加的太多了,王舒的寝室也是集体行动。3个室友分别报了礼仪、咨询和场馆部。经过三轮笔试和面试,2007年8月,信息技术专业研一学生王舒被正式录取为公路自行车赛事媒体运行志愿者。

  据报道,到目前为止,北京最好的一些酒店在奥运会期间的房间已预订一空,有些位于奥运场馆附近的星级酒店,奥运期间房间价格已经涨了近10倍。很多人都动了心思来北京,想亲眼看看赛事的盛况。大多数人既不是运动员也不是志愿者,“去北京看奥运会”仍然是他们2008年最盼望的事情之一。

  基于此,王舒感觉到这个工作的分量,心中也充满了深深的自豪感。她似开玩笑又似认真地说:“年轻的时候能参加这个国际性活动,等老的时候还要对孙子说,"看,你奶奶当年曾为奥运会做过志愿服务"!”(黄冲)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