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跳水 > 2008中国跳水动态

奥运冠军出现离奇失误 吴敏霞栽下3米跳板得0分

  中国女子跳水队,能对当家花旦郭晶晶构成挑战的只有吴敏霞。不过在北京奥运选拔赛济南站比赛中,吴敏霞预赛中第三跳失误获得零分,最终无缘决赛。由于跳水奥运选拔赛分五站进行,领队周继红认为吴敏霞这个零分不会影响她参加北京奥运会。

  罕见零分震惊全场

  世界女子三米跳板项目一直都是郭晶晶和吴敏霞的天下。两人不仅是雅典奥运会三米板冠亚军获得者,还是女子双人三米跳板的金牌搭档。北京奥运选拔赛济南站的比赛中,吴敏霞也是郭晶晶最大对手。

  预赛开始阶段,两人发挥比较正常,前两跳两人分列一、二位。吴敏霞的第三个动作是难度系数为3.1的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正当大家屏气凝神期待奥运冠军的精彩一跳时,吴敏霞却出现了令人震惊的失误——她头脚几乎同时入水,横趴着在水面上拍出一片水花。现场观众一阵惊呼后,随即又一片惋惜。记分板上很快亮出了最后得分——零分!随后,吴敏霞心理显然受到了重大失误的影响,连续两跳都得到低分,最终无缘决赛。

  值得注意的是,继吴敏霞出现严重失误之后,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双人冠军劳丽诗在10米台比赛中也出现失误,她在完成第四个动作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的时候动作失误,结果裁判只给了3分,其中最低分为2分,最高分仅4分,这个动作的得分是28.05分,这也彻底断送了她的决赛资格。

  领队剖析失误原因

  领队周继红认为,吴敏霞出现这次失误属于技术性失误,类似经验教训也很多,比如在雅典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双人决赛时,王克楠也曾出现过类似的重大失误,被判零分,丢掉了双人金牌。周继红指出,在跳板比赛中,这种失误时常发生。跳板与跳台不同,需要运动员与跳板配合好。“她在走板跨跳步的时候,身体向前冲得太厉害,翻板的时候已经失去了重心,失去重心后压板又压不下去,最后肯定失败。”周继红说,“根据规则,她属于未完成动作,所以裁判给出的分数都是零分。”

  奥运资格不受影响

  “这次比赛的失误,不会影响到吴敏霞入选奥运阵容。”周继红面对外界猜测吴敏霞失误是否对其参加奥运会带来影响时,很快给出了说法,“我们的奥运选拔赛一共是五站,取其中最好的三站成绩分数累积。她这次排在第11名,但没有特别大的影响。对她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训。”

  不过,周继红认为跳水队必须吸取吴敏霞的这次教训,必须好好总结才能避免类似失误在奥运会上重演,“别老觉得中国跳水很厉害,这个失误给我们提了个醒:实力并不是唯一决定因素,什么想不到的事都可能碰到,必须做最坏的打算。”

  周继红透露,从下周开始,中国跳水队每周都会进行队内测验,以保证运动员的竞技状态,避免吴敏霞这一情况再度发生,“我告诫队员,不要以为我们实力很强,要以平和心来面对比赛。”A31a特派驻北京记者迟凤利

(责任编辑:五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