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北大论坛

北大新年酒会 为2008奥运冠军论坛扬帆启航(图)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举杯演讲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举杯演讲

    搜狐体育讯 梦想为帆,协作成桨,启航冠军之路: ——“2008奥运•冠军论坛”新年酒会

  2008年1月10日晚,“2008奥运•冠军论坛”新年酒会在北京大学正大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2005年,经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的权威授权,决定在北京大学举办旨在探讨奥运会人文内涵的“2008奥运•冠军论坛”。

论坛项目组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和相关媒体的大力支持。今晚,北大邀请这些默默付出的宾朋齐聚燕园,以“梦想为帆,协作成桨,启航冠军之路”为主题,让诚挚的谢意化作美好的祝福。出席今晚酒会的既有北大校方和院系的代表,包括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副校长岳素兰教授,国学研究院院长袁行霈教授,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教授,法学院院长朱苏力教授等著名学者,也有体育界的奥运健儿代表,如特奥会体操金牌得主杨燕,现在北大就读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100米蛙泳冠军罗雪娟和以及2000年第45届世乒赛团体赛女团冠军成员孙晋。除此之外,还有包括北京奥组委的官员、北大校友和相关部门在内的各界名流一百余人出席了酒会。正大国际会议中心弘雅厅内一时高朋满座,星光璀璨,充满了融融暖意。

采访奥运游泳冠军罗雪娟和世界乒乓球冠军孙晋
采访奥运游泳冠军罗雪娟和世界乒乓球冠军孙晋

  酒会开始后,许智宏校长首先代表北大师生对到场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2008奥运•冠军论坛”的扬帆起航表达了美好的祝福,他特别强调北大浓郁深厚的文化积淀十分契合人文奥运的主题,将与“冠军论坛”碰撞出思想的火花。随后,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常务副部长,冠军论坛执委会秘书长夏红卫针对论坛背景及筹备情况向大家进行了细致全面的介绍。

  “冠军论坛”是一次思想文化的盛宴,是在体育之外向人类精神魅力的一次致敬,对于“冠军之道”的思考自然成为了论坛的主题。冠军的荣耀花环背后总有不为人所知的艰辛,有年少时的梦想,也有成长中的坚韧。奥运冠军罗雪娟和世乒赛冠军孙晋分别以她们独到的诠释,充分印证了相对于金牌而言,超越自我,实现价值才是冠军的真意。

   酒会上精彩不断,北大哲学系教授、著名书法家杨辛先生泼墨挥毫,写下了“踏北大百年之浪,攀未来冠军之巅”的对联,以及苍劲有力的横批“冠军论坛”四个大字,作为寄语赠送给冠军论坛。杨辛先生以年逾八十的高龄,写下这般龙蛇飞动的字体,其为奥运竭其所能的热诚令在场嘉宾击节赞叹。

   晚宴接近尾声时,许智宏校长挨桌向各位嘉宾敬酒表示感谢,五个笑容可掬的福娃游走其间,向嘉宾赠送别具匠心的礼物,并邀请拿到礼物的嘉宾上台为冠军论坛献上一段寄语。这一活泼新颖的创意为晚会增添了些许游戏的色彩。酒会最后还有一个独特的环节,主持人先后邀请许智宏校长,北大77级法学院校友梅山先生——他同时也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在华事务的全权代表,特奥会冠军杨燕女士,冠军论坛志愿者、奥运火炬手张亨全等六人上台,在一块印模上印下自己的手印,寓意着奥运精神就是不分彼此的团结与协作,才能收获冠军。酒会在和谐欢快的气氛中结束,不仅有力地加强了北大与各界人士的交流,也为冠军论坛的成功举办创造出良好的氛围。

印模上印下手印,寓意团结协作奥运精神
印模上印下手印,寓意团结协作奥运精神

   关于“2008奥运•冠军论坛”

  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前夕,由悉尼大学才智中心主办的What Makes a Champion? TM “2000奥运•冠军论坛”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对于“冠军现象”的深刻探讨。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Nelson Mandela)、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John Howard)的到场,为“什么成就了冠军”这一主题增添了历史的厚度和现实的深度。

  2008年,奥运圣火将第一次来到中国。作为国际奥委会指定的奥运文化必有项目,“2008奥运•冠军论坛”也将在北京隆重举行。与此同时,北京大学亦将迎来她的110周岁华诞。在这历史的一刻,以“探索成功奥义,启迪青年智慧”为主旨的冠军论坛,将于08年8月4日至5日,即北京奥运会开幕前3天,在全世界的目光聚集北京之时,带来一场智慧与心灵的盛筵;届时,来自全世界各行各业的翘楚齐聚燕园,将用他们独特的个人魅力和对“冠军之路”的精辟见解,为北大110周年华诞献上一份最为厚重的贺礼。

  在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2000奥运•冠军论坛”的筹备工作正在燕园内外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嘉宾送上美好祝愿
嘉宾送上美好祝愿

  作为奥运会前夕北京奥组委唯一对外授权的奥运文化宣传活动,论坛邀请到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美国著名外交家亨利•基辛格、著名华裔音乐家谭盾、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社长杜维明等,并将邀请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美国著名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等30余位国内外各界精英与青年学生代表进行面对面的对话与沟通,探讨“冠军”的真正含义以及隐藏其后的文化因素,并将以此为契机展开一场东西方文明的对话与交流,启迪青年一代的无限智慧,为塑造未来各界“冠军”开拓思路、创造良机。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在其发给“2008奥运•冠军论坛”组委会的寄语中说:“看到北京大学为提升‘人文奥运’的综合形象,扩大广大青年对奥运的参与而做出的切实努力,我深受感动。相信通过这一理想的交流平台,奥运精神将得到更好的传扬。预祝‘2008奥运•冠军论坛’成功举办!”

  (马宁)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