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林匹克公园寻"鸟巢" 雄伟壮观令人印象深刻

  从北京市中心天安门,沿南北中轴线往北前行,在北四环附近,依次会看到几座庞大的建筑,他们分别是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又称“水立方”),以及国家体育馆。但是在一座更加雄伟的庞然大物面前,前面的几座建筑可能都会黯然失色。

这个更高、更大、更雄伟的大家伙就是位于“水立方”东北面的国家体育场,人们都亲切地叫它“鸟巢”。

  今日下午,记者与采访团的同行来到了“鸟巢”面前,近距离接触了这个将承载国人梦想的庞然大物。

  在此之前,记者已经多次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看到过“鸟巢”,也曾被这个巨型建筑物的造型与气势所打动。但是,当记者真正来到“鸟巢”身边时,才切身感受到它的雄伟与庞大。当满载记者的大客车沿着北四环,从西往东走。越过南北中轴线的高架桥,“鸟巢”突然出现在记者的视野中。“像,确实像个鸟巢!,真大啊!”记者中有人发出了惊呼。令人遗憾的是“鸟巢”现在正进行着内部装修,谢绝入内参观。然而“鸟巢”伟岸的外观,依然给仰视着它且见过许多大场面的记者们一种强烈震撼。

  “鸟巢”由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事务所、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联合体共同设计。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于2003年12月24日开工建设。因为它的庞大与繁杂,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07年世界十大建筑奇迹之一。“鸟巢”,本来是个很不起眼的名字。但是,在北京奥运的大背景下,这两个字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与意义。而这个名字,也和国家体育场这个当今世界正在修建的最伟大的建筑物一起,将会载入史册。

  本届奥运会期间,“鸟巢”可容纳观众座席约为9.1万个,其中临时座席约1.1万个(可在赛后拆除),本届奥运会的开幕式、闭幕式将在这里举行。田径比赛和男子足球决赛以及残奥会相关比赛也在这里进行。据悉,今年5月,一场田径测试赛将在这里举行,这也是奥运会开幕前“鸟巢”惟一的一次亮相。要目睹它的全貌,只有等到开幕式了。

  据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恒利介绍,“鸟巢”在诸多方面体现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举例来说,“科技奥运”方面,“鸟巢”的设计中采用了很多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进行了许多科研工作与技术创新,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很多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绿色奥运”方面,设计师进行了自然通风方式下的热舒适度、风舒适度研究,“鸟巢”的雨洪利用系统、地源热泵系统都有非常突出的特色;“人文奥运”方面,“鸟巢”注重体育竞赛和观赛的体育场设计理念,也是对中国文化“天人合一”的演绎。

  (本报1月11日电)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