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开幕式点火方案确定 张艺谋自感压力大(图)

  扬子晚报网消息

  对于一届奥运会来说,一个成功的开幕式就意味着赛会成功了一半;而对于奥运会开幕式来说,一个成功的点火仪式则意味着开幕式成功了一半。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采用怎样的方式点火?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部副部长朱虹昨天告诉记者:“这是高级机密,在8月8日真正点火前,谜底都不会揭晓。不过有一点可以告诉大家,点火方式已经确定!目前只有几个人知道。”

  点火方案高度保密

  在昨天奥组委各个部门领导和奥运筹办采访团的媒体见面会上,开闭幕式部副部长朱虹无疑是“口风”最紧的一个,尽管媒体记者狂轰滥炸,但一涉及到敏感问题,他立刻就缩了回去。


  昨天记者们的第一个问题就抛给了朱虹,打听的是开幕式的点火方案,结果被朱虹一口回绝:“这个是高级机密,无可奉告。”

  但朱虹也透露:“点火方案现在已经敲定,但知道的人很少,我是开闭幕式保密办主任,可连我都不知道具体的点火方式。”

  “雅典奥运会上,知道点火方式的只有3个人,我们现在知道点火方式的人数已经超过了这个数字,但肯定不超过10个人,这个范围不能再扩大了。”朱虹一再请大家谅解:“历届奥运会点火方式在真正点火前都不会对外公布,这是国际惯例,否则大家都知道了,就没有新鲜感了。”

  热心群众提供灵感

  虽然没有透露具体的点火方案,但是朱虹告诉记者,在方案确定的过程中,热心群众给开幕式主创人员提供了不少灵感。

  朱虹透露,开闭幕式部每天都能收到几十封群众来信,其中大部分是为开幕式点火方案出谋划策的。热心群众的方案花样迭出、稀奇古怪,有的建议用北京“二锅头”点火,更有奇思妙想,建议让“嫦娥一号”带上火炬到月球上去点火。朱虹介绍,群众的意见提供了许多灵感,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曾表示,点火方式要体现“精彩新颖”的原则,开幕式场面将与“鸟巢”“天人合一”,而点火仪式将是“天人合一”的最高潮。手持主火炬的运动员,将是一位世界级体育明星。不过到底由谁来担任主火炬手,目前仍未确定。

  张艺谋压力很大

  说到奥运会开幕式,就不能不提到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朱虹告诉记者,张艺谋为了奥运会开幕式,可谓殚精竭虑、费尽心思。

  作为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导演,张艺谋面临了巨大的压力,张艺谋自己也曾经表示:必须成功,要不然就是死路一条。朱虹告诉记者,以张艺谋为首的创作团队最近一直在夜以继日地工作,他每天和伙伴们一起吃盒饭。

  不过尽管压力巨大,但张艺谋还是信心十足,去年8月份,创作团队进行了开闭幕式的模拟演练,效果不错。目前,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排练工作已进入到彩排阶段。今年3月1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展开大规模排练,6月10日进驻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开幕式排练,7月10日进行开幕式首次带妆彩排。张艺谋也满怀信心地表示:一定让大家满意!

  特派记者 殷小平(本报北京电)

  新闻链接

  开幕式将分4个仪式

  据透露,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分4个仪式,分别是开幕式仪式、文艺表演、运动员入场仪式和最终的奥运会火炬点燃,总时间将持续3个半小时左右。

  其中,文艺表演将占到1个小时左右,而运动员入场仪式将作为重头戏,占开幕式总时间的2/3左右。文艺演出的内容主要包括3个“展示”:展示中国5000年的灿烂文化,展示中国当代的精神面貌,展示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人宽大的心胸。

  记者了解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融入科技元素的同时,注重群众性和互动性,兼顾电视转播与现场效果,充分调动现场观众的热情,营造热烈、欢乐、祥和的现场效果。

(责任编辑:谭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