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绿色奥运

北京科技园区成立环保动态联盟 建系统节水措施

  “截至2007年底,中关村科技园区共形成了四个产业动态联盟,除了资源节约与能源管理服务产业联盟外,还有中关村城市污泥无害化产业联盟、清新空气产业联盟和新能源技术(热泵)应用联盟。”日前,中关村国际环保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徐云向记者介绍,为了能使环保科技迅速发展,并与市场实现对接,成立环保动态产业联盟成了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全新制度模式。

“以产业联盟的形式推动节能减排,整合政府、企业、科研院校的资源,能够发挥1+1+1〉3的优势。”徐云说。以新能源技术(热泵)应用联盟为例,目前该联盟正在实施两项工程,一项是奥运村再生水热泵冷热源项目,通过这个项目可以实现约4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供冷和供热,每年还可以从再生水中提取折合标煤约4900吨或天然气约335万立方米的能量,并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碳4300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213吨,粉尘49吨的目标。另一项为“清河宝晟里住宅小区再生水热泵系统示范工程”。这项工程将使清河宝晟里小区成为北京甚至全国第一个用污水来采暖、制冷的居民小区。

  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产业联盟只是本市众多产业园区促进节能减排的典型之一。为推动本市节能减排工作的发展,以制度创新带动节能减排,成了产业园区不约而同的选择。

  去年上半年,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不到10%的新增用地、11.9%的用水量增长和25%的用电量增长,支撑起34%的工业总产值增长和60%的税收增长。全年预期工业总产值达2000亿元,税收达120亿元。在以较少的能源消耗支撑起经济快速增长的背后,“招商选资”制度和系统化的节水措施功不可没。据亦庄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伯旭介绍,建立科学的“招商选资”标准,着重引进技术密集型、低能耗、低污染的高新技术产业,是亦庄开发区近年的一大工作。为此,近两年开发区拒绝了总价值60多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另外,系统化的节水措施也是亦庄在节能减排方面的一项创新。面向全区140家用水单位,亦庄已于去年5月全部完成了水量平衡测试工作,并专门制定了《水资源综合规划》,对区内的“五水”即雨水、污水、自来水、地表水、再生水实行联调综合利用,实现水资源的集约循环利用。

  据介绍,几家科技园区还设立了“城镇污水处理联合体”和“生态农业与新农村建设联合体”,建立了节水档案、产业集群等制度措施,以促进本市的节能减排工作。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