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场馆 > 北京五棵松篮球馆 > 五棵松篮球馆新闻

篮球馆大跨度双向鱼腹钢桁架施工技术国际领先

  官方网站1月14日讯 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的屋顶是鱼腹式双向桁架钢结构,东西长和南北跨度均为120米的正方形,覆盖面积达14400平方米,重达3500吨。这一巨大的钢结构在安装过程中采用了高空平台拼装累计滑移方式。

此施工安装方法是国内首次应用于100米以上跨度双向正交桁架,经专家鉴定,一致通过该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施工过程中,在体育馆北侧独立柱外搭设高约39米的高空拼装滑移平台,桁架在地面拼装12米——24米的拼装段,在高空拼装平台组成滑移的单元。每次拼装宽度为12米,在三条高空轨道上分9次滑移就位。高空滑移中桁架为单向受力控制,改变了桁架杆件的受力状态,所以还利用计算机对受力情况进行计算、分析,来控制全过程。一次性成功地完成那根了钢结构的安装。这项施工技术也是国内首次应用于100米以上跨度双向正交桁架。

  据介绍,这一高空累计滑移采用全自动液压同步滑移技术,采用计算机程序全过程控制,避免滑移的不均衡产生桁架及滑轨的侧向推力。为保证高空累计滑移施工的安全,在滑移、就位及使用过程中采用光纤光栅传感器数据采集,网络传输技术程序全程监控,为大跨度钢结构设计、施工及使用提供可靠的依据,积累了经验。(范帆)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