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中国邀请石原参加开幕式 日本称赞中国以德报怨



  日本网民赞中国“以德报怨”

  反华政客将出席北京奥运会的消息,在中日两国民间引起的反响空前热烈。

  日本网民在博客和论坛上热议北京对石原的邀请,有人表示赞赏:“这说明北京的心很宽广,能够接受石原这样的人,又一个以德报怨。
”有人则冷静地说:“政治和体育应该分开来,石原理应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这没有什么奇怪的,这是宣传东京申办奥运的好机会。”有人则继续煽动:“石原向北京献媚,丢掉了自己的信念,被北京收买了,就算去了也不能有变节行为。”有人替石原担忧:“他(石原)是去还是不去?去了该说些什么,北京方面又该如何接待他,如果乱说话又会引出麻烦,要把握好分寸。”还有人忙着着眼未来:“就怕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石原又会变回老样子了。”

  与日本网民的争议类似,中国网民也是众说纷纭。有的表示不该邀请石原:“以德报怨,何以报德?谁能回答我?”不过也有相当多的网民很理解奥组委的邀请。一位哈尔滨的网友就表示,泱泱大国,应该有大国的气度,“让石原来中国看看,会让他惭愧。中国已不是往日的中国,更不是石原想像的中国。中国人会以崭新的面貌让世人刮目相看,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自信。”

  北京奥运展现大国胸怀

  事实上,尽管从去年起北京奥运会遭遇国际势力的多方责难,但北京奥组委等有关部门有条不紊地筹备奥运的同时,邀请外国政要来华出席奥运会的工作一直在同步进行。

  去年6月5日,美国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就接到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的当面邀请,希望她能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彼时,希拉里喜笑颜开地说,能够受到邀请,是件令人兴奋的事情。9月,在悉尼APEC峰会上,美国总统布什也公开表示,自己将亲自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此外,日本天皇、法国总统萨科齐等人都接到了中国的邀请。

  “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没有比打开大门更加有效的消毒办法了。”美国《侨报》曾撰文如是评价北京奥运,称中国正“带着前所未有的信心向世界打开大门”。1月12日,北京奥组委媒体服务处处长李京波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北京奥运会向世界敞开了胸怀,而此番对石原慎太郎的邀请,其实也是“化干戈为玉帛”的一种姿态。国际先驱导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