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谁是最年轻奥运冠军 女子跳板跳水金牌13岁摘金

  作为世界体坛最大的盛事,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过去100多年的历史上产生了无数的天才运动员。

  到底谁是奥运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选手呢?

  美国泳手迈克尔·菲尔普斯是当今世界泳坛最响亮的名字。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当时刚满19岁的菲尔普斯席卷6金2铜,成为迄今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20岁以下选手。

  不过,菲尔普斯还不是游泳世界里最年轻的奥运冠军。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17岁的澳大利亚“大脚怪”索普一举夺得3金1银,成为当届奥运会最令人关注的年轻冠军。

  索普虽然是百年难得一遇的天才,但比他更年轻的奥运冠军还有人在。在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上,罗马尼亚天才体操女选手科马内奇横空出世,当时她还不满15岁。科马内奇成为奥运会史上第一位荣获满分的体操运动员。在蒙特利尔奥运会体操比赛结束时,她共获得7个10分,夺得3金1银1铜。如今体操项目参赛选手的最小年龄已限定为16岁,科马内奇的获奖年龄已成了一个无人能及的纪录。

  另一个被称为“女王”级的天才女选手在获得奥运金牌时也只有14岁,她就是伏明霞。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当时仅14岁的伏明霞一举夺得跳台冠军,随后伏明霞的照片被登在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上。

  不过,奥运会上迄今得到正式承认的最年轻冠军却另有其人——第10届奥运会女子跳板跳水金牌得主玛杰斯特琳。玛杰斯特琳当时的年龄仅有13岁!由此可见,奥运历史上的年轻天才选手大多从事一些技巧性很强的项目。

  但令人称奇的是,根据现存资料,奥运史上还有更年轻的冠军。在1900年的巴黎奥运会上,荷兰队在双人有舵手比赛中获得冠军,当时布罗克曼博士是该船的舵手。但就在决赛那天,布罗克曼博士还要同时参加八人艇赛,分身乏术,他在情急之下与观众席上的一个小孩交谈起来,问他愿不愿意到划船上玩一玩,代替他参加这项比赛,这个年仅7岁的小孩欣然应允。

  没想到在这项比赛中,荷兰队竟然获得了冠军,而布罗克曼博士自己参加的八人艇赛只拿了一枚铜牌。可是,布罗克曼博士之后再也没有找到那个小孩,小孩也没有分享获得冠军的欢乐。他没有留下自己的名字,后来也没有人去主动承认自己是参加比赛的那个小孩。或许这只是一段野史,但如果确有其事,那个小孩就肯定是奥运会史上最年轻的冠军。  本报记者 张 喆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