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科技奥运理念在奥帆中心体现 风一吹过路灯全亮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这一点在奥帆中心内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尤其是绿色奥运,在奥帆中心的每个场馆内,都可以体验到“绿色”的魅力。

  来到奥帆中心的每一位记者,无不被“海水”空调所吸引。

所谓“海水空调”,负责建设的东奥集团姚总工在管道横行的地下室说道,“这实际上是一种绿色技术——海水源热泵技术。该技术利用海水天然的自恢复能力和巨大的低位能蕴藏量,建成了海水源热泵空调系统。通过利用温度相对稳定的海水作为冷热源,为媒体中心提供了制冷、供暖和生活热水所需冷热量。据调查,这在全国已建成的公共建筑中尚属首家。海水源技术运行费用约16.8万元/年,而传统技术运行费用约28.56万元/年。”

  谈到这里,姚总工还特别对大坝上造型独特的风车路灯进行了说明,“主防波堤上有近50个造型独特的风能路灯。灯杆顶端的"小飞机"不仅能为运动员指示风向,还能够进行风力发电。”

  如果说风能发电只是小打小闹的话,那运动员中心的太阳能取热就效果可观了。该中心顶部16613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中,有集热器面积666平方米,可利用太阳能为其所拥有的300平方米游泳池和洗浴提供热水。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