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奖牌上海秘密制造用金13公斤 上百武警保驾

  ■奖牌制作有啥难点?

  特殊工艺让玉与金属相结合

  根据北京奥组委的奖牌设计要求,每块奖牌所用玉石的规格为外环直径57.1毫米、内环直径31.9毫米,厚3毫米。

大小误差在0.05毫米以内,即不能超过一根头发的1/3。而“金镶玉”的结构,关键是不能让中间的金属从玉环中脱落。

  童维纳说:“玉与金属的结合将采用特殊的工艺,可以保证玉石不会掉出来,达到佩戴、展示的需要。”据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王沂蓬教授透露,设计人员在玉环内部的边缘设计了一个缓冲带,但玉与金属之间还会出现碰撞。最后在中间添加了一种阻尼材料,液态的阻尼材料灌进玉与金属间的缝隙后固化,让玉与金属“严丝合缝”,并起到减震的作用。经过数十次实验,即便是从20米的高空摔下,“金镶玉”也能安然无恙。

  ■如何保障制作安全?

  有安保系统及百名武警保驾

  谈及奖牌制作过程中的安全问题,童维纳信心十足地说:“上海造币厂是非常安全的,我们这里有100名武警、200名保安,并且安保系统非常完善,奖牌制作过程中的安全是可以得到保障的。”另外,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6000枚奖牌预计将于今年6月完成,并交付给北京奥组委。

  竞报特派记者崔鲸涛(上海报道)

  ■新闻背景

  玉环加工在扬州进行

  据新华社电记者日前从青海省选定的玉环加工企业获悉,奥运奖牌所需玉环将全部在国内著名玉雕生产加工基地扬州进行制作。由于奥运奖牌所用玉环要求较高,每个玉环之间的误差在0.05毫米之内,传统手工制作无法实现,玉环将采用现代数码雕刻技术完成。为此,他们专门组织了技术人员对玉环的生产过程进行了科学工艺设计,最终确定了工艺流程。

  ■新闻链接

  北京奥运会奖牌:直径70毫米,厚6毫米,重150克。奖牌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腊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斯竞技场。奖牌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

  北京残奥会奖牌:正面镶玉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古代的玉器造型,中间为北京2008年残奥会会徽。奖牌背面图案为国际残奥委会会徽和运动项目名称,以及“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中英文及盲文。(来源:竞报)

  竞报记者崔鲸涛/摄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