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北京2008奥运会官方网站新闻

“微笑圈”入选奥运十大流行语 被列入汉语新词

  奥运官网1月16日讯 2007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14日在北京发布。共发布了综合类、国际时政类、国内时政类、社会生活类、经济类、科技类、教育类、文化娱乐类、构建和谐社会专题、民生专题、金融专题、奥运专题等12类十大流行语。

“微笑圈”与“上海特奥会”、“好运北京”、“倒计时一周年”、“无车日”、“奥运门票”、“祥云”、“奥运测试赛”、“奥运火炬”、“金镶玉”一起入选首次增设的奥运专题十大流行语。

  记者从北京团市委了解到,在开展“微笑北京”主题活动中推出了奥运志愿五色“微笑圈”,红、黑、绿、黄、蓝五色“微笑圈”分别代表着乐于助人、诚实守信、保护环境、文明礼仪、学习进取等五种微笑承诺。2006年10月29日,奥运志愿“微笑圈”测试版在居庸关长城推出。

  2007年1月1日,奥运志愿“微笑圈”正式版在钟鼓楼发布。2007年10月11日,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北京团市委特别针对少年儿童的需求,设计出“微笑圈”少年版,面向全市少年儿童发布。

  今年1月1日,“微笑圈”国际版发布。“微笑圈”外侧统一印有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标志和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标志,以及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主题口号“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的英文翻译“Volunteers’Smile,Beijing’sImage”。

  微笑圈越来越为人们所熟知并佩戴。在教育部近期发布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中,“微笑圈”已被列入汉语新词语,整个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都在不断上升。

  据悉,2007年度流行语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6家机构联合发布。与往年相比,本次流行语的统计工作首次将网络媒体囊括其中,是我国首次发布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流行语语料从15家主流报纸、9家电视台、5家电台及5个门户网站提取,共计14.09亿字、1564949个文本。(缪礼东)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