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倒计时200天 > 20个经典符号

奥运奖牌文化内涵:“金镶玉”体现中西合璧

北京奥运奖牌--“金镶玉”
北京奥运奖牌--“金镶玉”

 “金镶玉”体现中西合璧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国际奥委会对奥运会奖牌的材质及其识别性、重量、尺寸、图案等都有严格规定。以往奥运会的奖牌在材质的使用上均没有突破,北京奥运会奖牌则创造性地将玉嵌其中。这一设计不仅符合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也彰显了‘玉’的高贵品质,喻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金玉良缘’,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礼赞和对运动员的至尊褒奖。

  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直径为70毫米,厚6毫米。奖牌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腊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

  奖牌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

  刘淇:奖牌设计是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的结合

  刘淇在谈到北京奥运会奖牌的特点时说,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是重要的工作,它体现了“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要求目标。在传统的金属牌上第一次创造性地使用了中华美玉,使2008年奥运奖牌既遵循了国际惯例,又增加了中国特色。玉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玉表示着美好、尊敬、相爱、相助的内涵,象征着中华文明,也诠释着团结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含玉金牌既体现了对获胜者的尊重,又是一件精美的工艺品,是中西方文化结合的产物,受到国际奥委会的肯定,也必将受到运动员的喜爱。

  国际奥委会对奥运会奖牌的材质及其识别性、重量、尺寸、图案等都有严格规定。奥运会比赛项目冠军和亚军的奖牌质地为纯银,冠军奖牌还要镀有不少于6克的纯金。以往奥运会的奖牌在材质使用上均没有突破。北京奥运会奖牌则创造性地将玉镶嵌其中。这一设计不仅符合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也彰显了“玉”的高贵品质,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礼赞和对运动员的尊重。

  美玉打破了金属对奥运奖牌的垄断

  在雅典奥运会之前,奥运奖牌的图案各异。当现代奥林匹克回到故乡后,希腊人设计的正面图案为左手握棕榈枝,右手扬起披风,张开双臂的胜利女神。在她的脚下方,则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诞生地——帕纳辛奈科斯体育场。这一设计方案赢得奥委会的一致好评,被确定为奥运会奖牌正面的统一图案。

  奖牌的背面则是由举办国自行设计。中国奥组委对奥运奖牌进行了大胆创新,将玉这一材质融入了奥运奖牌之中,打破了金属材质对奥运奖牌长达百年的垄断。这一设计将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凝聚在一枚奖牌之中。

  奖牌背面正中央的奥运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本身就是中国传动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一次完美融合。而在北京奥运会奖牌的设计上,重点突出了龙、玉这些体现中国民族特色的概念,其主旨还是为了表达中国文化的价值观。

  此外,奖牌的挂钩造型来自中国传统的玉双龙蒲纹璜,与玉佩相契合。而奖牌的吊带运用了北京奥运会的祥云图案,意在表达天地祥和之意。(综合奥运官网)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