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 > 2008奥运火炬接力形象景观 > 火炬景观新闻

火炬接力形象景观发布 体现强烈时代特色(图)

  扬子晚报网消息

  据中新网1月16日电北京奥组委今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形象景观。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新闻发言人曲莹璞在会上介绍,火炬接力形象景观将通过独特、完整和一致的视觉形象,营造火炬接力激情、热烈、欢庆的气氛,体现北京奥运会举办理念和火炬接力“和谐之旅”的主题,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文化,提升人们对奥运会火炬接力的体验,激发人们对火炬接力的热情。

  曲莹璞介绍,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形象景观以奥运五环、火炬接力标志、主题口号、核心图形和色彩为基础元素,以凤纹、祥云、中国红为创意来源,充分体现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文化的结合,具有强烈的时代特色。

  火炬接力形象景观主要包括火炬及延展设计、火炬接力服装设计、运行车队和飞机设计、场地环境和城市景观设计言五个部分。

  (一)火炬

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

  北京奥运会火炬已于2007年4月26日正式对外公布。

  北京奥运会火炬长72厘米,重985克,燃烧时间15分钟,在燃烧稳定性与外界环境适应性方面达到了新的技术高度,能在每小时65公里的强风和每小时50毫米雨量的情况下保持燃烧。

  北京奥运会火炬创意灵感来自“祥云”图案。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其所代表的“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意象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纸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方。源于汉代的漆红色在火炬上的运用使之明显区别于往届奥运会火炬设计,红银对比的色彩产生醒目的视觉效果。火炬上下比例均匀分割,祥云图案的立体浮雕式的工艺设计使整个火炬高雅华丽、内涵厚重。

  (二)火种灯

曲莹璞展示火种灯

  火炬接力火种灯与矿灯原理相同,用来保存奥林匹克生活的火种,主要用于火种接力、圣火点燃、圣火展示等活动。国际奥委会要求,为了保证圣火的尊严和火炬接力的纯洁性,火炬接力运行期间要保持圣火持续燃烧。一旦火炬熄灭,必须用保存在火种灯里的圣火火种引燃火炬,以确保奥运会开幕式上主火炬是由来自奥林匹亚的圣火点燃。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种灯的创意源于古典、华美的中国宫灯,方圆嵌套象征天圆地方,银色金属光泽和晶莹剔透的玻璃形对比,传达出奥林匹克圣火所象征的神圣与纯洁。

火种灯与展示台

  (三)火炬展示支架

  火炬展示支架主要用于展示和支撑火炬,造型设计借鉴了汉唐建筑风格,底部祥云升腾,与火炬遥相呼应。

  (四)城市圣火盆

圣火盆

  设采用“天圆地方”的理念,以中国青铜器代表作——鼎以及祥云图案为设计元素,与火炬、火种灯形成系列,协调一致。

  圣火盆高130厘米,象征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历时130天,盆体深29厘米,象征第29届奥运会,立柱高为112厘米,象征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从1896年到2008年走过了112年。

  (五)运行车队景观

  运行车队是火炬接力最具观赏性的地方,以红黄两色为主色调,通过火炬接力标志核心图形核主题口号的组合,展现出热烈、动感的视觉特征,传递车队真正成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奥运会理念的流动载体。除警车和救护车外,每一类车辆都有其独特的景观。

  第一,开道警车,不做景观设计。

  第二,先导车。

  第三,火炬手投放车。

  第四,媒体车。

  第五,安保和媒体摩托车。

  第六,指挥车。

  第七,安保车。

  第八,流动指挥部。

  第九,礼宾车。

  第十,火炬手搜集车。

  第十一,收尾工作车。

  第十二,救护车,不做景观设计。

  第十三,收尾警车,也不做景观设计。

  (六)飞机的景观。

  奥运圣火将通过包机前往五大洲,火炬接力境外传递包机以红黄为主色调,突出“北京2008奥林匹克火炬接力”的字样以及本届奥运会火炬接力“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口号,它象征着“火凤凰”展示飞翔,把吉祥、和平的信息以及中国人民追求和谐发展的理念带给全世界。

  (七)火炬接力服装设计。

火炬手服装

火炬护跑手服装

  分为火炬手服装、护跑手服装、工作人员服装。根据运行期间气侯条件,以及不同国家的宗教习惯,火炬接力服装又分长短两款。

  火炬手服装。不带任何的商业标志,在白色主基调的基础上突出中国红的色彩,并衬以橙黄及浅灰,体现火炬接力热烈、环形的特点。

  护跑手服装。服装简洁、大方,图形畸款式与火炬手服装一致,但色彩以蓝色为主,以明显区别于火炬手并衬托火炬手。

  工作人员服装。服装款式现代,充满活力和动感,在保持与火炬手、护跑手服装总体风格一致的基础上,重在满足火炬接力上运行的工作需求。

火炬手、护跑手服装展示

  此外,还包括运行场地环境景观。

  运行场地环境景观是指针对火炬运行期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火炬手接待大会以及起跑仪式和城市庆典等活动而设计的景观。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场地环境景观分蓝色和红色两类,力求针对不同的活动需求与场地特征,展示地方特色,简洁明了地传达火炬接力热烈、喜庆的信息和气氛。

(责任编辑:吕忠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