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倒计时200天 > 20个经典符号

奥运火炬祥云深度解读:燃烧技术视为核心机密

    搜狐体育讯 塑胶漆模仿皮肤触感 北京奥运火炬体现人文关怀

  北京奥运会火炬由银、红两色组成,下半部分的红色选择源于汉代的漆红色,借以承载千年中国印象。

  漆器是中国古代在化学工艺及工艺美术方面的重要发明,中国最早的器出现在新时期时代。中国古代的漆器具有耐潮、耐高温、耐腐蚀等特点,并可抛光到与磁器相媲美的程度,堪称民族的瑰宝。火炬选用的源自汉代漆器的红色,饱和而富有力度,热烈而稳重,与北京奥运会的主景观保持了完美的一致。

  北京奥运会火炬不仅在颜色搭配上引人注目,更是首次在奥运火炬上使用橡胶皮革漆,于细微处体现人文关怀。由于火炬的红色部分位于下半部分,是火炬手手持的部分,北京奥运会火炬创造性的使用了橡胶皮革漆。这种漆表面的触感接近于人体的皮肤。当火炬手手持北京奥运会火炬的时候,他感受到的将不再是冷冰冰的金属质感,而仿佛是与另一只手紧紧相握。而且橡胶皮革漆的使用还解决了金属便表面光滑易滑落的问题。

  北京奥运会火炬色彩独特 十八块色板调出中国红

  为了让跨越五洲传递的奥运火炬能向世界传递千年华夏文明,设计团队选用带有中鲜明国文化符号特征的漆红色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的主题色。

  因为中国盛产漆树,大漆的应用和漆器文化在中国都拥有着几千年的历史。设计团队希望通过巧妙地将漆红色应用在“祥云”铭文、火炬把手和其它一些细节中,来传达热情喜庆、祥和内在的文化内涵。因此,怎样调出地道的中国漆红色,就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祥云”设计中反复斟酌的关键环节。

  初选告捷后,联想设计师周兰和章骏、史晓岩几个人组成设计调整子团队,根据北京奥组委的反馈,做“祥云”奥运火炬的整体比例分析、整体造型调整和建模、红颜色的优化以及使用性的改进。

  为了让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祥云”上半部云纹图样的漆红色能最完美地表现出华夏文明特色,周兰煞费苦心。那段时间,她不仅仔细研究了联想创新设计中心收藏的各种不同时期的漆器的颜色效果,还频频奔波于北京各处的漆器古玩市场,去图书馆翻阅了大量古代漆器的图片资料,从中寻找对中国传统的漆红色的最好感觉。带着这种感觉,周兰开始调制色板。每块色板调出来以后,她都要在不同的灯光下比较色板在不同场景下的视觉效果。为了弄清不同色板呈现效果的细微差别,周兰就拿着色板两两比较,反复琢磨。功夫不负有心人,调制了三轮共计十八块色板,周兰终于调出了十足中国味的漆红效果。周兰还建议把火炬手握部分喷上漆红色的橡胶漆,这样不仅增加了火炬手使用时的触感,还使最终的祥云火炬上下都洋溢着东方文化细腻宜人的感受。

  设计调整子团队在火炬上下两部分的比例是1:1还是黄金分割更好的问题上也煞费了一番心机。联想创新设计中心设计战略总监仇佳钰多次参加设计调整子团队的讨论,用纸卷来模拟不同比例的呈现效果,反复征求大家意见。调整到黄金分割比,火炬看起来似乎是更优雅了一些;但是上下平分的比例更符合强调阴阳平衡、中正大气的中国式审美。团队最后还用铝材分别做成黄金分割比和上下比例是1:1的手板反复推敲,大家觉得还是上下平分的比例更符合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祥云整体所体现的鲜明华夏文化特征。

  奥运火炬由中国自主制造 燃烧技术视为核心机密

  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奥运火炬采用了众多高新科技,在燃烧稳定性与外界环境适应性方面达到了新的技术高度,而由于涉及军工技术,火炬燃烧技术也被视为北京奥组委的核心机密。

  在工艺上,为了适合各种体型和年龄的传递者,火炬要求尽可能轻巧,因此外壳采用轻薄高品质铝合金和中空塑件设计。下半部喷涂高触感塑胶漆,手感舒适不易滑落。北京奥运会火炬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产物,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

  北京奥运会火炬可以在恶劣天气如阵风、大风、强风(每小时≥65公里)、雨(最大雨量为每小时50毫米)、雪和冰雹等保持燃烧,并且在各种光照条件下都可以被清晰识别,完全满足各种拍摄和电视摄像的要求。

  北京奥运会火炬使用燃料为丙烷,这是一种价格低廉的常用燃料。其主要成分是碳和氢,燃烧后只有二氧化碳和水,没有其他物质,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外观轻盈的奥运火炬,拥有一颗奔腾的芯,火炬燃烧技术也是火炬上天入地的保证,尼奥运会进行了史上首次水下火炬传递—圣火由潜水运动员带到了水下,设计师解释说,火炬上装有特别设计的火焰舱,采取化学方法使火炬不论在空气中还是水下都能产生火焰。

  圣火登顶珠峰,最重要的前提就是不能熄灭,作为奥运精神象征的圣火,永不熄灭自然成为最关键的要求,不论强风、暴雨又或大雪、冰雹,火炬能够在任何天气条件下燃烧。依据国际奥委会要求,一旦火炬中途熄灭,就要用安全灯点燃,安全灯中保存着从希腊采集的火种,但如果安全灯熄灭了,就得到希腊重新采集。

  已经载人航天器送入太空的中国,将圣火珠峰从技术角度分析并非难事,,北京奥运火炬在设计之初,就对火炬提出了苛刻的技术指标,不论是阵风、大风、甚至达到每小时85公里到100公里的强风,以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又或最低零下6度到最高45度的温度条件,都要保证火炬正常燃烧,由中国人自主研发的新技术将保证奥运火炬燃烧稳定性与外界环境适应性方面达到了新高度,而此项技术则被视为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的核心机密,不曾外泄。由航天科工集团设计研发的火炬内部燃烧系统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技术方案,并由航天科工集团负责完成火炬外形与燃烧系统结合的火炬样品制作工作。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