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魏纪中:北京奥运中国金牌拿第一 详解背后原因

  奥一网:现在在网上有这样的一种观点,在我们的竞技体育奥运达到巅峰之后,我们国家的竞技体育制度会有所改革。

  魏纪中:改革的前提是,一是现有的体制已经失去效率;二是有更高的体制能替代目前所有的体制,但现在这两个前提都不存在。大家都认为举国体制会影响全民健身,实际上是这样的吗?我们全民健身不行吗?我们落后了吗?

  国家体育总局的一个科研所作了一个调查,说国民体质下降了,就造成民众联想到是举国体制影响到全民健身。但是衡量全民健康的标准是什么?是预期寿命的增长。因此我认为这样一个结论是不够全面的,只能说在某一个阶层是在下降的,而不能以此来说明整体在下降。我们应该看到,现在儿童和老年人的体质在增强。而他们所说的体质在下降是两种人:一类是学生,另一类是所谓的白领。学生体质下降是一个教育的问题,白领体质的下降是一个社会问题,不能单纯地把这些问题归结体育的体制上来。

  当然不能说体育体制不负责任,因为体育体制本身就要对国民体质负责,但是不能因此就说举国体制影响到了全民健康问题。我们举国体制是需要改革,但是不能把举国体制和全民健身对立起来。他们有关联,但是不是一个必然的关联关系。全民健身是一个长期的工程,需要很长一个时期才能看到效果,而举国体制可能是一个立竿见影的东西,所以在一个时间段上进行比较是不合理的。

  在国际上也有很多国家在实行举国体制,只不过实行的方式不同而已。他们也集中训练,也是把好的东西集中起来,也是政府投入经费。不过他们政府投入经费的方式不一样,我们是直接拨款,他们是用经济杠杆的方式来调节,比如美国就是用税收来调节。不能说举国体制就不行,当然我们也应该有多种多样的方式,不能完全靠政府,但在比例上的分配是需要一个时间来探索的。(蓝云 何凡)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